Tuesday, June 2, 2009

马华志工团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考察团

传达大马国民对灾区人民的关怀


(成都25至27日讯)马华志工团一行18人在马华志工团全国团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的率领下展开了从5月25日至27日,为期3天的中国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慰问与交流,向中国汶川的受灾人民传达了来自于我国人民的关怀与慰问并即将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外室(港澳)办公室的安排之下和中国四川省境内属下各志工单位进行交流和实地考察涉灾区映秀镇,都江堰和大邑县等地区,同时也将和仍在中国汶川服务的大马志工会面交流。

马华志工团于25日和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施克玲与李泽影交流后,对于该组于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动员妇女发挥了巨大的组织救灾功能深表赞扬,并向该组介绍了马华志工团在国内的救灾工作与计划。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施克玲与李泽影对于马华志工团在汶川地震后立即发动了国内筹款赈灾,筹得了马币逾67万和总值马币约20万灵吉的帐篷,第一时间为灾区送上了马来西亚国民的关怀,发挥了崇高的人道精神,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与谢意。认为来自海外的支援为中国投入救灾的官民和灾区的人民提供了极大的鼓励与支持力量。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泽影在汇报时说,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当时全省死亡妇女11668名、失踪妇女2567名、伤残妇女64045名、有5470名妇女丧偶、有13150名妇女失去子女;死亡儿童4012名、失踪儿童296名、伤残儿童16787名、有3286名儿童失去双亲、有5568名儿童失去单亲;全省妇联干部中,死亡10人、失踪8人,10人丧偶、28人失去子女,86人伤残。截止目前,仍有大量妇女儿童妇女心理创伤没有恢复。汶川、北川、青川、棉竹、什邡等20多个县(市、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被毁,严重影响了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和学习环境,制约了妇女的生存发展和儿童的健康发展。

李泽影表示,马华志工团及大马民众在“5.12”汶川地震后热心捐助让人感动与感激。她指出,省妇联既定“三年恢复重建、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基础上,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同时,将继续努力,开展“六送灾区” 活动、实施“重建家园”计划;做好“心理抚慰”工作;搭建灾区妇女创业就业平台;帮助灾区妇女重组家庭;改善灾区妇女儿童生活学习条件争取项目以及广泛开展“关爱地震灾区母婴行动”。

她说“5.12”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妇女联合会通过举办家政、刺绣、竹编等培训班,帮助灾区妇女创业就业。通过联系企业、借助网络发布用工信息等方式为妇女争取就业岗位10万多个,帮助8万多名灾区妇女实现了就业创业。省妇联在全国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安康家园”、“抗震春蕾学校”、“母亲安居工程”等项目资金2亿多元。此外,省妇联有效组织结对帮扶,与香港民建联签署“户对户帮扶计划”协议,首批帮助彭州市1000户受灾单亲困难家庭,每户每月直补现金300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组织了1000个巾帼文明岗结对帮扶1000个受灾村,同时也组织省级机关女干部首批150多名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灾区女干部,此活动将持续3年以上。

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人类无法逃避天灾,汶川地震更让举世悲痛,大马华社尤其表现关切,而马华志工团也向中国政府和灾民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她对省妇联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说,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广大妇联干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冲锋在前,发扬顽强奋斗,不怕牺牲的作风和精神,哪里有困难,就往那里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她欣慰地说,地震灾害虽然给汶川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经过灾难的洗礼,妇联这支队伍受到了锻炼,相信灾难过去后,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她相信此交流不只能加强马华志工团在应付危机时的能力与知识,提升志工团的整体素质,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马中两国多方面的交流。

周美芬于四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