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周美芬:女性地位受环境影响‧须改变“先家庭后事业”

星洲日报‧2010.01.25


周美芬(左9)率领马华妇女组中委到星洲日报总社跟《星洲日报》及《光明日报》编採部主管进行交流,並趁机拜个早年,赠送新年礼品与春联,並由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郭清江(右5)接领。左起为邓丽君、叶琰明、周丽玉、蔡岳洲、黄爱玲、曾亚英、尤绰韜及蔡凤玲;右起为黎美君、黄晓虹、江雪霞及刘鸣远。(图:星洲日报)



(pic: CFL)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马华妇女组主席的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认为,男性与女性之间的不同,在於前者心目中的排列是以事业为首,社团和家庭居次,而女性是以家庭为主,事业及社团居后。

因此,他说:“以这样的排列看来,就知道女性面对很多客观环境的阻碍。”

周美芬今日(週一,1月25日)带领妇女组中委前来《星洲日报》八打灵再也总社,和星洲日报执行总编辑郭清江、新闻主任黄晓虹及光明日报副新闻主任刘鸣远进行简短交流时发表上述谈话。

她说,男性首先必须要打破这种观念,这包括能接受家务是共同责任,这样才能取得平衡。

周美芬认为,女性单方面的努力提昇,到最后將扭曲女性的人性,因为女性对自己的要求过高,要担任好妈妈、好妻子及做好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从政的也要努力当个优秀的女领袖。“好听是多面化,但其实是给自己更大的压力。”

妇女组確实有面对士气低落的时候,但妇女组会积极带动党內大小活动,多做些正面的事务,毕竟党爭是党內的事情。

她说,这包括以7大目標为本,全面推动妇女组5大计划工作。

须认清从政目標动机

马华妇女组署理主席拿督尤绰韜则指出,妇女组没有培养出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多时候过於顾忌他人的看法,失去培养独立判断的机会。

她认为,如果妇女组在未来还要继续改变,须认清从政的目標和动机。

出席者也包括柔州妇女组主席曾亚英、甲州妇女组主席江雪霞、中委兼新闻局主任蔡凤玲、女青年局代表黎美君、妇女组新闻局秘书黄爱玲、妇女组总財政周淑媛、士拉央区妇女组主席叶琰明、士布爹区会妇女组主席蔡岳洲、中委周丽玉及邓丽君等人。

周美芬也赠送《回应大时代》这本新书予星洲日报。

光明日報‧2010.01.25
周美芬:士氣低落‧馬華婦女組須轉型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婦女組目前面對士氣低落的問題,而當下必須做的是轉型、調整及強化工作,並招覽更多年輕黨員,同時貫徹健康政治文化。

她說,在轉型過程中,馬華婦女組須重新定位,“在這過程中,我們面對許多紛擾,以致我們所做的許多東西都被漠視。”

她坦承,目前是她入黨以來最艱苦的時期,而要如何去領導及贏取人民的尊重需要無比的毅力及堅持去推動。

“我們不知道國陣的前景如何,當下要做的是在轉型過程中,把政治基礎打穩,以便在未來面對嚴峻打擊時重新振作。”

婦女組含蓄被動

她認為,婦女組在思維與回應一些課題方面比較含蓄與被動,而這需要時間改變。

“比較起男性,婦女從政面對客觀環境阻礙,要突破需從突破男性觀念開始。”

周美芬也是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她於今日(週一,1月25日)帶領馬華婦女組,包括署理主席拿督尤綽韜和副主席曾亞英等訪問星洲媒體時,如此表示。

在與《星洲日報》執行總編輯郭清江、新聞主任黃曉虹以及《光明日報》副新聞主任劉鳴遠交流時,周美芬也特別介紹馬華婦女組所出版,記載婦女組從2008年至今的努力的《回應大時代》一書。

周美芬透露,馬華婦女組的七大目標,在308大選後作出檢討及定位,推出延續七大目標的五大計劃,即:1.政策倡導、專業論政;2.成立婦女企業發展中心;3.招攬青年、培育女青年;4.精美登場――發掘黨內精英、設立人揚揚智庫;5.全國設立31間婦女兒童輔導室。

她說,婦女組也重新調整思維,希望媒體可以從全新的角度來看待她們。

她坦承,目前婦女組所做的一切都是打長遠之戰,“以前的優勢已失去,我們不知道未來如何,因此,在面對挑戰時我們要穩定之餘,也要以堅持的基礎來面對。”

盼大團結方案團結馬華

周美芬指出,在這次馬華黨爭,她採取目前立場的同時,也是一次大膽的賭注,這是因為在大團結方案出爐後,許多人都希望可以大團結。

“可是,作為主席,我知道308後馬華的問題在哪裡,我也知道黨的使命和目標,所以我選擇這樣的立場。”

她認為,黨目前所面對的問題必須儘快解決,而且是以大家能接受的方式解決,即以黨的立場與宗旨作為機制。

她說,大馬崇尚民主,因此應該回歸與落實民主,讓黨領導層擁有黨員的委托,而黨擁有權威性的領導層。

她認為,在馬華面對黨爭之際,黨員應多做一些正面的東西。

她對大部份黨員都瞭解她的立場及所作所為感到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