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周美芬:加剧隔阂 不宜立法强制儿女养父母

2010/01/23 7:05:07 PM
●南洋商报

(吉隆坡23日讯)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认为,我国现阶段不适合制订法令,以强制性手法规定孩子照顾年迈的家长,反而应以人性及人道的角度,通过辅导的方式去协助亲子团圆。

她说,该部在较早前针对仿效邻国制订类似亲子法令的建议,进行深入探讨与研究,惟最终发现该部旗下的19家老人院在无奈的情况下,收留被孩子抛弃的老人。

“我们部门旗下的19家老人院是不收容拥有孩子的老人,但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地收留了他们。”
她说,该部参考邻国实行上述法令后,发现不能有效地解决亲子之间的问题,反而加剧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隔阂。

“邻国自1990年制订法令以来,大概有100起类似案件,其中的20起获法庭发出庭令,一定要孩子履行责任,他们虽给了老人生活费,却永远不愿与老人见面了。”

老人自责年轻时未尽责

周美芬指出,政府总是希望通过辅导方式开导亲子,协助他们一家团聚,而非以强制的法令来迫使孩子履行责任。

她针对该部门旗下的19家老人院情况作分析,指大部分老人被孩子抛弃后却不怪罪孩子,反自责年轻时未履行父母的责任。

“我不认为这种亲子间的冤冤相报是对的,重要的是如何去贯彻父母在孩子从小时便有很强的依附感,建立很好的亲子关系,并履行父母的责任,那么,待他们老后,不管孩子有多穷都肯照顾他们。”

周美芬透露,政府去年发出35万7135份福利金予穷困老人,总数额高达7亿1400万令吉,这些老人每个月可获300令吉;至于政府给予正式注册于社会福利局并符合资格的老人院的支助则一般上以居住在老人院的老人,以每人每日8令吉为依据计算。

周美芬今日出席新春佳节慈善聚餐会,在致词时发表上述谈话。

吁私人界办亲子培训讲座

周美芬说,该部拟将亲子培训讲座会带入公司举办,让上班一族更注重亲子关系,以在生活与工作上达致平衡。“以往政府委托非政府组织举办类似讲座会,却只有妈妈前来聆听,忙于工作的爸爸皆未接受我们的信息,因此,父亲在家庭内的责任或被忽略。”

她呼吁私人界企业踊跃邀请该部前往有关公司举办讲座会,每场课程以8小时供50-60名参与者出席为准,包括餐饮/场地与讲师的全部花费只于3000至5000令吉。

周美芬稍后被询及有关反贪污委员会咨询小组委员丹斯里彭茂燊再度批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涉及巴生港口自贸区舞弊案一事,她不愿置评,因为此案已入禀法庭,应让法官去裁决。

她反问在场媒体:有无任何证据显示魏家祥涉及弊案?

另一方面,周美芬坚持廖派的立场,重申马华中委必须重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