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周美芬:申請非政府组织特别活动拨款要快


(pic: Mak)
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1-11&sec=mas&art=0111mc69.txt

(八打靈再也10日訊)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基于给予非政府组织特别活动撥款已減少(Bantuan Khas NGO),欲申請此活动拨款的華團組職受促盡早提呈申請。

此外,她也說,政府希望能在2012年前落實零度赤貧,減少貧窮率。 她說,據該部“eKasih”紀錄,國內已登記的貧窮家庭共4萬4643戶,赤貧家庭則有4939戶。

周美芬今早與雪隆區200個華團婦女組職代表進行交流時,這么指出。

她說,現代社會有越來越多單親家庭,由女性充當一家之主,撐起一個家。她指出,政府會持續為單親媽媽或貧窮人士提供更多培訓,讓他們有一技之長,能自力更生,培訓計劃包括生產領域及服務領域等。

“我們不希望只在金錢上援助他們,卻不讓他們學會自力更生,這樣會變成政府的負擔。”

周美芬說,該部已設下三大目標,即確保大馬社會沒有性別歧視、給予女性公平選擇權力,以及達致兩性平等。

單親媽媽可撐家

“有單親媽媽詢問我,為何社會總是要把她們當成弱勢群體,事實上,她們都有能力撐起家庭。”

她解釋說,該部並沒有為單親媽媽提供比其他人更多的援助,只要是窮人就會伸出援手。

“不能否認,女性給人較脆弱的感覺,單親媽媽的壓力更大,各方才會比較關心她們。”

她說,很多人經常為單親媽媽辦課程,參與者往往都不是單親媽媽。

“要辦單親媽媽課程並不簡單,她們上課時要如何照顧孩子呢?除非主辦單位能為單親孩子準備托兒服務。”

她指出,由于特别活动拨款減少了,要申請撥款進行活動的婦女組職也要盡早提出申請。

企業政界占少數我國女豪傑下降

周美芬指出,我國女性在企業及政界扮演決策性角色仍占少數,扮演國家要角的女性已從11%下降至10.4%,州的女性領袖則只占8%。

她說,該部門近期已為邁向30%婦女決策權草擬綱要,藉此提醒華團婦女組織也要爭取領導權利,並非局限在婦女事項範圍內。

“婦女組領袖要競選母體的其他高職,就會被男人說女人應回到婦女組,其實,婦女組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擴張婦女力量,帶女人進入主流。”

她強調,即使由女人領導,組織還是可達至勝利。

“我們希望能在2012年培育出4000名女性企業家,並把批准福利金的速度加快,從兩個月縮短至7天。”

廖蔡派陷口水戰周美芬只關心重選

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廖蔡派爭議已陷入口水戰,而目前最重要是獲得黨基層的支持。

“我只有興趣討論重選課題,不是顧左右而言他或是連消帶打。”

她週日與200個雪隆華團婦女組職代表交流后,對記者這么說。

詢及此事會否令雙方關係鬧僵並失去蔡派的支持時,她說,這必須交由大家自行解讀,黨基層的支持在現階段是最重要的。

她指出,本身不想再回應蔡細歷,並覺得兩派間的爭議已陷入口水戰。

“我認為落實黨的大原則更重要。”

詢及有無計劃接觸基層,她說,接觸基層是黨領袖必須做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