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周美芬:文字帶來不同體悟‧閱讀最方便學習方式

光明日報‧2010.01.17

顏天祿(左2)贈送紀念品給講座會開幕人周美芬(左3),右起為陳達真、洪來喜及高希均,左為林天來。(圖:星洲日報)

“在目前的生活步驟急促,工作及娛樂豐富多元和時間不夠用的忙碌時代里,人們在生活的時間的分配上其實面對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文字的張力始終能讓人在不同的時間或經歷上,有不同的體悟。”

她週六(1月16日)晚上為由宗青總會、華總文化委員會及馬華終身學習聯辦、另15個單位協辦及《星洲日報》為指定宣傳媒體,並由台灣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及總經理林天來一起同台演講的《閱讀救自己》講座會致開幕詞時說,時代的轉變,導致學習方式也隨著改變,閱讀不再是現代人唯一或少數可供選擇的方式。

她稱贊高希均是一位通過正統教育體系,一級一級追求學問,取得高學歷的學者型實踐者;而林天來則是學歷不高,但生活歷練豐富,一步一腳印從工友做到台灣權威文化企業的總經理的人士。

她表示,兩者出身不一,但都有同一個特色,就是讀書不倦,同時能夠活用知識,融合理論與實踐的真正讀書人。

吸引逾600聽眾出席
這項在馬華大廈視聽室舉行的講座會吸引超過600位聽眾出席,幾乎把整個講座會現場擠滿,而高希均及林天來的精彩呈現,讓聽眾聽得津津有味,更多次讓現場聽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聽眾也趁講座會開始前,拿著由高希均著作的《閱讀救自己》這本書讓他簽名,可見現場排起長龍,他們也耐心的等候簽名。

《星洲日報》活力副刊〈悅讀書房〉版連日來,也刊登了多篇關於高希均和林天來的訪問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講座會是憑券入場,入場券每張50令吉,含附送高希均新書《閱讀救自己》,但還是吸引了超過600位觀眾出席,而當中不少聽眾也是年輕人。

出席講座會的有華總文化委員會主席陳達真、馬華終身學習執行長郭義民、大馬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僑務秘書黃鳳嬌及宗鄉青基金會主席拿督洪來喜等。

顏天祿:持久閱讀學習更快
大馬宗鄉青聯合總會長拿督顏天祿指出,世界上所有文明社會,必然是一個愛閱讀的社會,有持久的能力,才能學習的更快及更徹底,這就是《閱讀救自己》的根本。

他說,人生單靠打拼是不夠的,必須依靠現代方法,把自己提昇為有競爭力、生產力及高附價值的人,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為了提高青年對時下的社會及國際課題的視野,我們將會繼續推動‘世界華青論壇’,邀請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前來做專題演講。”

高希均:值得美國人學習中國人重視讀書
“美國人問一位中國人,我們能向你們中國學習甚麼?他回答,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家庭及社會重視讀書。”

台灣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說,中國人在回答美國人這樣的問題時,並沒有強調中國的教育制度非常好,也沒有強調中國政府投資很多錢在教育領域,但卻只強調他們重視讀書。

閱讀自救及救全人類
他說,重視讀書是一種價值,很多中國家庭爸爸是農夫,媽媽是文盲,但他們卻重視孩子讀書。
“我們必須把閱讀當成是一種終身學習,閱讀何止是能救你自己,它還可以救你的家庭、社會、國家甚至是全人類。”

他也強調,財產可以傳給下一代,但知識不能,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從沒看到愛因斯坦或楊振寧的孩子,能再獲得諾貝爾獎。

“就因為知識不能往下傳,所以我們更應該學習救自己,閱讀救自己,這也就是我一直強調的觀念。”

他說,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若你不肯花多一點時間來閱讀,當讓不能夠瞭解這道理。

“一個人,尤其是在年輕的時候,若認為自己掌握一些知識就很自負,這是惡劣的行為。”

讓和平永續發展世界觀比國籍重要
高希均也表示,現時個人國籍已不再重要,擁有世界觀才是最重要的。

他說,這就延伸到我們現在所講的氣候變遷,不只是影響一個村莊、一個地方或一個國家,它影響了全世界,因為世界是相互依存的。

他表示,我們不能剝奪下一代人的生活,世界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和平,而和平是需要通過教育來灌輸,且必須是永續發展的。

“我鼓勵大馬的年輕朋友,若能在念書的時代能到其他國家走走,不管是歐美社會或是澳洲、紐西蘭等國家,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

他認為,若大馬的朋友能掌握自己本身在地理位置及語言文化上的優勢,創造更多1+1大於2的效應,未來是無可限量的。

林天來:從個人到國家競爭力來自閱讀力
台灣天下遠見總經理林天來表示,一個人的閱讀力,就是一個人的競爭力;所以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也來自於它的閱讀力。”

他說,所以我們看到一個擁有競爭力的國家,該國家人民閱讀的書也很多。

“若我只是用一個很平凡的角度來觀察一個國家,我自己認為一個進步文明的國家,必須具備干凈、安靜及有次序這3個指標。”

他表示,不只是國家,社會及家庭也是如此。

富人花費更多買書
他指出,他們在台灣做了一些調查,發現越富有的人會花費更多買書,知識越高的會花更多時間及金錢買書。

“我們或會覺得閱讀會有貧富的差距,或城市鄉村的差距,但這不盡然,最大的差距是你有沒有在學習或閱讀,這會造成你一生與其他人的落差。”

不鼓勵上網打電玩年輕人應走向世界
林天來表示,他們的調查也顯示台灣人看電視是看書的5.8倍,年輕人上網的時間還比看電視的時間多,這是很可怕的。

“我曾在大學演講時,時常告訴他們,你只要打開電腦,就能與知識和世界接軌,但這很難,因為多數人打開電腦就只是玩電腦遊戲。”

他表示,所以他就不鼓勵學生上網,轉而鼓勵他們應該走出社會,走出國家,向世界學習;但大學老師卻告訴他,這也很難,因為現在的學生都很難走出房間。

他說,所以現在很多人都不懂得分辨事情的輕重,哪些事情應該先做,哪些事應該後做,而搞到自己的一生恍恍惚惚。

他指出,很多人也因為缺乏知識,而讓一些好的機會溜走,他非常珍惜自己能獲得高希均的賞識,當他還在花蓮當工友時,就獲得機會到台北工作。

“所以閱讀是很重要的,你永遠要把自己準備好,當機會來到時,你才能夠將它把握住。”

相信自己及閱讀力量林天來也說,現今社會好像是一個“背叛”的時代,可能國家會背叛你,老闆會掏空公司而背叛你,甚至朋友會出賣你。

“但人最可貴的是要相信自己,要學會相信別人,要相信閱讀所能帶來的力量,只要保持一顆上進的心,你根本不用擔心這些。”

他說,人這一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重要的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認真,就能在平凡中創造奇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