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周美芬: 提高妇女决策权 纲领呈内阁求通过


(pic: CFL)

2010/01/02 7:21:48 PM ●南洋商报

(瓜拉登嘉楼2日讯)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计划今年向内阁提呈“妇女占30%决策权纲领”,若通过后就会全面推行。

该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说,她与马华妇女组正草拟有关纲领细节,过后必由该部部长接纳后,就可提呈上内阁寻求通过,并全面推行,使在各政府部门工作的高级官员占有30%。

周美芬也是马华妇女组主席。她今日在位于瓜拉登嘉楼的登州马华会所出席与登华团各妇女组领袖与代表交流会后,如此表示。

出席这交流会者包括马华登州联委会署理主席翁敦鸿、秘书陈伟光、瓜拉尼鲁区会主席吴锦鸿、州妇女组主席施明玉、署理主席林燕真、各区会妇女组及社团妇女组织代表。

政府体制率先实施

她说,现今参与政治和获人民委托的女性人民代议士比率已日益增加,当中女性国会议员已从1990年的3.4%增加到2008年的10.4%,而州议员则由2.4%增加到8%。而女性高级公务员也由2004年的18.8%,于2008年10月增至22.8%,女性中层行政人员也提高到41.8%。

她指出,一旦这计划获得内阁通过,包括当中的提高妇女决策权纲领,过后,政府体制将率先开始实施这纲领。“这会先在政府各部门与机构推动,再逐步落实在各领域。

“尽管目前我国妇女决策权一事,在实质方面未有明显的提升,但我们与各妇女团体已投入争取妇女权益努力的工作,并获不错的进展。”

她较早致词时指出,现今妇女除了在家庭扮演重要角色,也逐迈向关注一些严肃的国家发展、政策及全球化课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