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周美芬:婦女部政策造福女性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0.01.05

國際扶輪社前任區域總監李自國(左)代表大會贈送紀念品給周美芬(中),感謝她出席該會的每週會議;半山芭扶輪社副主席邱武柏陪同。(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婦女、家庭與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說,婦女部領導層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政治見解,不可能擬定政策來造福大馬女性。

針對反對黨早前指出婦女部沒有政治見解執行相關政策,對此她回應說:“任何人都有發言權,但事實上婦女部所實施的政策若與過去相比,不難發現我們已經擬定了許多政策,包括制定女性決策權佔30%的目標。”

她週二(1月5日)為半山芭扶輪社主講非營利組織如何與婦女部合作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現今大馬有更多女性高級公務員及大學校長,由此可見婦女部之前所作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大馬女性地位占優勢

另外,周美芬認為大馬女性的地位若和其他國家相比,是比較占優勢的,縱然目前大馬仍沒有達到兩性平等的目標。

“在晉升方面,女性還是面對傳統觀念的阻礙,其實女人也有能力,只是沒有動力和環境,落實女性佔30%決策權的目標,是希望能打破這傳統觀念的障礙。”

“30%是一個關鍵性數額,但30%絕對不是我們的頂額,它也可以是100%,最重要的是到時男女都能平等,我相信只要能達到30%的數額就能帶動改變。”

周美芬:女性决策权待提升 应改变思维达两性平等

2010/01/04 6:07:16 PM ●南洋商报

(吉隆坡4日讯)妇女、家庭及社会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认为,只有打破传统障碍,国人改变守旧的观念及思维,我国才能达致两性平等。

她说,我国的女性地位与其他国家比较,虽相对的好,但却未达到两性平等,问题在于在晋升方面,我们还是面对传统的障碍。

针对是否可把30%女性决策权提升至50%,她说,数额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实质,只要大家的传统思维和守旧观念真正改变后,才可说达到两性平等。

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她说,在达致女性决策权30%的目标方面,我国也逐渐提升女性在各领域的掌控权,如女性高级公务员有22.8%、女性中层公务员是41.8%;而女性国会议员从1990年的3.4%,也提升至2009年的10.4%。

周美芬今日出席“非政府组织如何携手协助妇女、家庭及社会部”座谈会后,向媒体这么表示。出席者包括富都扶轮社副主席邱武柏(译音)、筹委会主席周田、总监林国明。

也是马华妇女组主席的周美芬强调,在马华课题上,她的立场至今不变,即坚持马华重选。

询及一旦马华重选,她是否有信心时,她坦言本身对自己非常有信心。至于昨晚为何缺席马华圣诞暨新年元旦晚会,她说,本身有要事在身,未克出席晚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