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美芬推介新書勸誡‧妻患乳癌夫應共承擔

光明日報‧2009.10.01
http://search.sinchew-i.com/node/414939?k


周美芬為描寫乳癌患者及丈夫齊抗癌的新書《他與他的故事》主持推介禮,並與乳癌生還者及親屬合照。(圖:光明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認為,許多患上乳癌的患者擔心切除乳房後不再獲丈夫疼愛或遺棄,其實,妻子患癌應被視為是夫妻之間的問題,並不是由妻子一個人去擔當。周美芬今日(週四,10月1日)出席全國婦女組織理事會所出版的《他與她的故事》新書推介禮時表示,乳癌在大馬婦女群中越來越普遍,每年有120萬名婦女患上乳癌。

擔心切除後遭夫遺棄
根據大馬癌症數據報告顯示,乳癌是最普遍的婦女癌症,在2006年有3525名婦女患上乳癌,佔了其他癌症的16.5%。同時,也有66名(0.7%)的男性患乳癌。

周美芬指出,人們想到癌症就會想到死亡、化療的後遺症以及失去女性象徵令患者恐懼,然而她們更擔心的是被丈夫遺棄。

“丈夫對於妻子的支持非常重要,能讓妻子更有自信面對病魔,乳癌不是無法痊癒的病症,還是有治好的機會。”

為了鼓勵婦女做乳房檢驗,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就撥款1800萬令吉通過全國人口及家庭發展局配合,自2007年起推介了乳房X光片檢查津貼計划,為那些年齡40歲或以上的高風險群,家庭收入少過5000令吉的婦女提供檢驗。這計劃至今年7月為止,全國共有33間私人中心包括沙巴及砂拉越參與,迄今有超過1萬5000名女性進行檢驗。

全國婦女組織理事會副主席拿督古魯莎美表示,他們計劃未來出版一本以乳癌生還者及她們的兒女一同抗癌的故事。

針對英國有一名少女懷疑因注射了子宮頸癌疫苗死亡的新聞,周美芬表示由於報告還未出爐,少女真正的死因還未確認,而她也不便代衛生部發表看法。

她表示,衛生部建議婦女注射子宮頸癌疫苗的用意是好的,因為子宮頸癌是繼乳癌後婦女面對的第二大疾病,如果能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注射有98%的免疫機會。

11對書中人物分享抗癌故事
全國婦女組織理事會(NCWO)所出版的《他與她的故事》新書推介禮,是一本集合了乳癌患者以及她們身邊男人的宣言本,闡述了乳癌生還者及其伴侶並肩與乳癌抗衡的故事,起著鼓舞人心的作用。

該本書籍共翻譯成多種語言,公眾可以向全國婦女組織理事會免費索取,電話:03-79433008或電郵:ncwohq@yahoo.com其中11對書中的人物也在推介禮上分享了他們的心路歷程,場面感動人心。

安琪(44歲)及丈夫愛華特(48歲)抗癌資歷:2年
“我很感謝我生命中的4個男人,他們是我的丈夫及三個兒子,當我在化療時頭髮逐漸脫落,丈夫說“你沒頭髮依然這麼美麗!”,兒子說“媽媽,你長得真像海莉貝瑞。”

丈夫的話:乳癌其實就像是普通疾病,任何人都可能得到,妻子患癌後人生更開拓了,我說她的人生在40歲才是真正開始。

諾再娜(33歲)及丈夫祖乃迪(32歲)抗癌資歷:2年
“我很怕死、怕失去丈夫、怕兩個孩子沒人照顧,丈夫給了我很大的支持,患者必須保持正面思考、積極活躍,不要坐以待斃。”

丈夫的話:妻子化療後不斷掉頭髮,我跟兒子也剪了個光頭,這樣她就不會難過了。我所做的只是小小犧牲,妻子患癌後,我感覺我們感情更好了,像是一對新婚夫妻。

曾楚珊(46歲)及丈夫郭占勝(46歲)抗癌資歷:1年
“在我患癌期間,丈夫包辦了所有家務及照顧兩名孩子,他叫我不要操心,只要好好養病,孩子也很照顧我的感受。”

丈夫的話:我們必須面對事實,人生還是得繼續,婚姻從來不是一項交易,平日隨意說“我愛你”三個字倒不如在伴侶真正需要你的時候表現出你對他的愛。

陳麗頻(46歲)及兒子李健淳(9歲)抗癌資歷:7年
“我在2002年發現自己患上乳癌,幾年後丈夫離我而去,留下了當時只有6歲及13歲的兒子,我很無助,可是為了孩子,我要勇敢活下去,並且鼓勵跟我同樣遭遇的婦女振作起來。”

兒子的話:我希望媽媽永遠健康快樂,我愛媽媽,我大了會照顧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