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由古城至布城20殘友坐輪椅遊行

中国报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10-01&sec=local&art=1001lk06.txt

(吉隆坡30日訊)雪蘭莪殘障自立協會與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于12月2日,舉辦輪椅遊行醒覺活動,屆時將有20位重度殘障人士乘坐輪椅由馬六甲遊行至布城。
此項活動主要配合國際殘障人士日舉辦,也是我國首個由重度殘障人士發起和籌辦的活動,主旨為提升鼓勵更多殘障朋友融入社區過自立生活,也提高公眾對殘障人士的認知。

鼓勵殘友融入社區
除了殘障人士,主辦單位也歡迎公眾一同參與此項深具意義的活動,每人報名費為500令吉,所有款項將充作殘障人士購買輔助品資金。

大會使用的輪椅皆是本地殘障者合作研發及制造,當天也有巴士、客貨車、羅厘、私家車隨行,載送參與者和輪椅。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今早受邀為大會主持推介禮,和宣傳本地制作的電動輪椅。

出席推介禮者包括馬華甲洞區會婦女組主席拿督黃素珠、阿曼蘇利亞支會婦女組主席陳艷珍、雪蘭莪殘障自立協會執行秘書黃美娟,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總幹事謝秀貞、輪椅遊行醒覺活動籌委會主席賽夫安等人。

賽夫安指出,遊行隊伍將從馬六甲出發,首站路線預計路程是88公里(10小時),4人一組的參與者將以每小時輪替方式,遊行至芙蓉。

“我們抵達馬六甲和芙蓉,會分別召集當地殘障朋友,在市區進行小型遊行活動,再啟程去下一站,終站為布城。”

他希望藉由此活動培養重度殘障人士的信心,也喚起社會大眾對他們的關懷和認知,向大眾證明他們一樣有能力自立。

大會也吁請公眾一同參與,有興趣者可聯絡03-78750943 或012-4230604。


周美芬鼓勵殘友註冊享受生活津貼協助
周美芬鼓勵殘障人士,向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註冊,享受各項生活津貼和協助。

她說,目前,全國有26萬1000位註冊殘障人士,政府鼓勵殘障人士登記主要是為掌握他們的資料,讓政府為他們擬定及策劃可改善弱勢群體的政策。

打造無障礙環境
她說,該部在全國設立409所社區康復中心,迄今已培訓17萬449名殘障人士,受訓者每月將能取150令吉生活費津貼。

“殘障人士津貼分為類,無能力工作者可得150令吉;有工作但月薪低于1200令吉者可得300令吉;殘障人士照顧者的家庭收入低于3000令吉,也能申請300令吉輔助金等。”

周美芬說,政府為殘障者準備了許多福利,除了福利金,該部也會透過地方政府,提升各區殘障設施,共同打造無障礙環境,讓殘障人士可融入社區。

她也以本身2007年遭遇車禍,一個月以輪椅代步的經驗,讓她深深感受殘障人士的辛苦,希望公眾瞭解和接納殘障人士,將他們融為社會一分子,讓他們享有同等的生活、受教育、和工作權力。

周美芬也宣佈贊助輪椅遊醒活動5000令吉,黃素珠和陳艷珍也個別贊助500令吉。

本土製作電動輪椅售價比進口便宜30%
一班殘障人士憑著多年使用輪椅的經驗,研發出首部本土設計和制作的電動輪椅。

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總幹事謝秀貞指出,此電動輪椅售價遠比同等品質的進口輪椅便宜30%或以上。

“外國進口的電動輪椅約需1萬令以上,很多殘障朋友都無法負擔,本地輪椅的推出將能協助更多殘障朋友。”

她希望公眾可贊助輪椅給有需的殘障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