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玛拉工艺校长言论和学生示威助长校园种族气焰

马华妇女组署理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对玛拉工艺大学校长揭发私人界拒绝雇用玛拉工艺大学毕业生的现象召开记者会,并进一步发表狭隘的种族观,表示遗憾。

“如果真的有人煽动雇主拒绝聘用玛拉工艺大学毕业生,有关人士的做法我们应该大力谴责。但是,与此同时,玛拉工艺大学校长拿督依布拉欣身为高等学府的教育长官,其办学理念充斥狭隘的种族思想,将教育问题当成种族课题处理,大肆鼓动马来学生的民族危机感,严重破坏种族团结与和谐,也让崇尚种族和谐、追求多元、民主、开放的全国人民感觉愤怒及不可思议。”

“政府设立国会国民团结特别委员会(Parliamentary Select Community on National Unity),为团结国民寻找良策,然而现在却出现校长以如此狭隘的态度掌校,与政府要促进国民团结的政策背道而驰。高等教育部及政府应该关注此事。”

“一所大专学府由单元种族垄断,不求国际化、拒绝多元化,闭门造车,培育出来的学生缺乏国际视野,没有竞争力和实力,以致被排挤在社会的发展主流之外。加上掌校者存有落后狭隘的教育理念,以及玛拉生的示威行为,助长种族气焰在该大学学府大肆盛行,诚属不幸。政府应该严正看待。”

周美芬说,事实上,国民团结须从公平和开放的教育政策做起。部分公务员存有狭隘的种族思想和偏见,导致发生政府政策在执行时出现种族性偏差,这股歪风不容忽视。

因此,周美芬建议政府日后在录取公务员时,尤其是遴选教师和掌校者必须严格审核他们对于国民团结、种族和睦的看法与思想,并不断举办国民团结课程,确保教育者和公务员以宏观、开放及公平的角度处理他们所掌管的事务。

此外,周美芬说,宪法保障土著的153条款已经被种族主义的政客及野心家滥用或刻意错误诠释。

“153条款阐述保护土著的特殊地位及其在公共领域、奖学金、高教学额等事项,在名额上给予合理的保留和分配。依布拉欣说玛拉工艺大学的名字也列明在153条款下,简直是一派胡言。”

周美芬 27/8/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