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19) - 太阳底下摊开来讲!

《太阳底下摊开来讲!》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赛哈密说大马律师公会今日(8月9日)举行的<<皈依回教论坛>>“如同玩火”!

大马律师公会秘书林志伟则说,该论坛旨在研究家庭成员皈依回教后,伴侣及孩子所要面对的问题,并不含敏感课题!

副首相纳吉说,一些回教事宜属于敏感课题,所以建议律师公会勿公开举行该回教论坛,但他也说“无论如何,我不阻止律师公会举办该论坛,因为他是一项健康的活动;但要怎样举行,则由他们自己选择”。

另一方面,首相阿都拉说,我国仍有许多宗教问题有待解决,他很乐意促成各宗教之间的谅解,就算再敏感的课题也能在桌面上协商解决。

那,到底什么事才属于敏感?或者更贴切的说到底什么事情才会带来如同玩火,可能导致动乱结果? 而敏感课题要在什么场合谈?由谁谈?谈了之后该如何传达讯息,确保有关的谅解能够深入基层,化为大家共有的价值观和共有的互待态度?

马来西亚独立51年来,“敏感课题“这个词不断的被提起,不断的被用以把问题扫进地毯下,仿佛一碰触就会失控,就会引爆无法预期的动荡。

确实,当我们以“被侵犯”或“捍卫”的角度来谈论问题时,无论是种族或宗教课题,甚至是“安华”的案件,都是具有排他性和具有对立性的。在社会相对保守的60,70或甚至80年代,“敏感”和“如同玩火”这类极具警告意味的言论的确有效的阻止了许多“敏感”课题的谈论,各族以“相敬如宾”的方式塑造了马来西亚笑傲环宇的“种族和谐”美誉!然而,这种言论的过分使用也阻止了种族和宗教间的对话与交流,错过了在民风纯朴的时代让种族间建立真正的融合与谅解的契机。当然也因不碰触而使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获得了维持。

今天,随着电子网络上言论不设防所提供的空间,人民、非政府组织与政客坦荡荡或躲在新媒体的背后敢敢的碰触了许多“敏感”课题而掀起了308政治海啸后,我们看到了另一个在太阳底下摊开来讲的契机, 摊开来讲是为了毫无隐瞒,是为了真诚沟通与交流,是为了整体国民的谅解与团结,因此参与讨论者的目的、交流的态度和沟通的方式和讯息的传达都将决定最终的结果是融合或是对立,是谅解还是误会!换句话说,马来西亚需要的是负责任的政治家而不是政客!政治家以社稷的现在与未来为重,政客则以眼见利益为重!可惜的是,目前政客充斥,政治家寥寥无几!

最后,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谈,在什么场合谈,所谈的良性结果必须通过行动传达、通过民间实践,因为真正的融合来自草根而不限于上层的几位高官显要!

周美芬 8/8/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