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12) - 民主被操弄

拨云见日(12)
《民主被操弄》

2004年大选前后,大家都很肯定的认为安华已然过气,再也没有多大作为。然而308前大家开始感受到了安华的影响力在逐步发酵。308大选后,5个民联州政府的首长与行政议员固然都奋力表现,但远远不如没有官职在身的安华那么“呼风唤雨,将国家政治与人民玩弄于指掌间”!在民联政治里,行动党和回教党只能聊作陪客!

看他偶尔一招接一招慢慢发,偶尔多招齐发,一会儿说4月28日国会议员宣誓后他有重要宣布、一会儿说30名国阵议员跳槽不够,要多几位、一会儿又说916执政、一会儿却又改变口风说三年内执政!时日虽然流逝,国内政局画面依旧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开始的不可能,到今天随着沙巴进步党作出“投首相不信任票”的宣布后,其通过搅局迈向夺权的计划已一步一步接近目标。总之在他的操弄之下,不管未来是否成功夺权,但至少他的搅局效果已达,弄得人民心神不得安宁、股市随着飘浮不定、政局充满变数!民联是否执政,未见其利先见其蔽!

308后,两线制政治基本成型,然而民联的合作是否得以持久,国阵成员党间的合作关系是否还坚固如昔都待考验。

从6月18日林冠英在接受执政百日的报章专访时说,槟城不是民联政府,因为回教党并非州政府的主要成员和月前当跳槽课题闹得沸沸扬扬时,回教党全国长老协商理事会表示基本上同意民联拉拢国阵议员跳槽,以取得中央政权,条件是他们必须加入回教党,而不是其他政党等事件看来,民联之间的合作关系仍存在许多的不稳定性。

同样的308大选后国阵各成员党也不得不以高调争取取代过去的内部协商模式,合作模式的改变势必对成员党间的关系带来冲击,各方之间能否调适和接受和欲摆脱种族政治,转型为全民政治的意愿是否一致、权力的重新分配等也都是国阵必须面对与解决的问题。

无论如何,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国内最著名的一次引诱跳槽,夺取州政权的事件发生于1994年,当年国阵在幕后游说,触发州选举中获胜的沙巴人民团结党PBS的州议员集体退党,导致州政府倒台,当时主导夺权好戏的人正是安华,关键人物也正是杨德利!

过去当人民投下一票时,他选的是有关的党和有关的政治理念与立场,也是有关的议员,但现在/未来人民的一票,也许只能确定自己投选的是谁,而不能确定投选的是那一个党,那一个理念与政治立场,因为民主已被操弄,政治理念已模糊,一切以达到执政利益为主。

国家未来政治走向,是强大的两线制,还是只为促成执政的利益结盟方式,还得耐性观察!


周美芬 20/6/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