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7) - 温爷爷的关怀

拨云见日(7)
《温爷爷的关切》


观赏到好的电影感动得流泪的情形相当普遍,读报读得热泪盈眶的情况则是罕见,但很多人会和我有同感,就是这几天当大家打开报纸触目所及都是在死亡边缘挣扎求存的画面,小孩颤弱的身躯被拯救人员小心翼翼的从废墟中抱出,大人失去孩子后怨天恨地的嚎啕大哭,不要田不要地,只要孩子活着的悲恸,再加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温爷爷的关切慰问与嘱咐,不禁悲从中来!

最近几年,国内国外灾难很多,南亚大海啸也制造了很多的冤魂,哀鸿遍地,大家都很难过,但都不曾如此触动心弦!领袖,尤其是头发斑白,脸上布满岁月痕迹的领袖,深入灾区,亲自参与抢救,和一声:“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给了死亡边缘的人们许多的鼓励,激励了拯救人员救援的士气!

人类在科技方面的研究与成果,是值得骄傲的,但眼前的事实却是无论您多么的厉害,天然灾害往往总是让您惊惶失措,台风与暴雨可以预测,但警报的发出和发生时的间隔总是很短,而地震则是几乎无法预测的,无论政府的救援机制多么的有效与快速,但等到政府的救援机制抵达时往往已是灾时或事过境迁的灾后,灾前的回应和灾时的逃生与社区自救才是将灾难减至最低程度的关键。

从多个天灾中,印证了 “远亲不如近邻,远水救不了近火”这句名言,但也同时嘲笑了“人定胜天”这句话,无论如何“政府资源有限,民间力量无穷,防灾第一线在民间”的看法值得我们的重视,马来西亚虽然得天独厚,没有地震,也没有台风,但却有大水灾,前年的南马大水灾维持了接近两个月,去了又来,涉及幅面非常大,如果单靠政府机制是无法及时让居民获得各类支援的,因此民间的防灾意识必须提高,社区防灾培训工作必须进行,温爷爷的关切虽然温暖,但总没有人希望我们也有需要马来西亚温爷爷出现的那一天!

周美芬 16/5/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