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11) - 文以载道,无畏无惧

拨云见日(11)
《文以载道,无畏无惧》

正当大家都在为可获得免费首20立方米水供而欢呼的时候,一位邻居告诉我:“哈哈,这次我不但可以免费用水,还可以多用一点,反正有20立方米的免费水不用白不用!”

无独有偶,接着遇到的另一位专业人士则说:“当全世界都在高谈珍惜水资源,鼓励节约用水的时候,雪州政府竟然提供免费水,贪小便宜是人的通病,看来水的浪费情况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因为用惯了的,很难调整,省惯了的,可能因此而慷他人之慨。”

中国报专题主任杨洁思今日的一篇“免费的东西不会珍惜”也提供了一样的观点。

另一方面,当几乎全球都在为油价高涨而抗议,民盟议员和非政府组织在发动示威的时候,许多经济专才都发表了肯定调整油价措施的看法,而中国报资讯统筹甄子权今日的一篇“等油老二的一刀”文章说:“油价没有一次涨足,反而分阶段在涨,本来应该自由浮动的价格,因政府的感情用事而被压抑下来,未来的路真叫人担心”。

无论以上言论,您是否认同或是否真确,但能够没有任何包袱,无畏无惧的真实传达“有违一般民意”的个人看法是让人尊敬的,因为在今天这个网上言论几乎百分百自由,示威和反对有理的年代,勇于违逆一般民情能讲,敢讲胸中真实感受与看法的人已越来越少!只要你,尤其是“公众人物”的你一说出了“不中听”的话,即使有关话是正确的,有道理的,明天网上可能就已对你口诛笔伐,让你体无完肤,而往往这种批判是大家爱听的,大家想听的!

言论自由,是为了言论开放,百家争鸣,让真理越辫越明!歌功颂德,谄媚当权不值得鼓励,存为讨好与顺应民情,一味批判也应避免,我们需要有更多无畏无惧的立论者,当我们口诛笔伐任何问题时,我们必须肯定那是理性的,那是建设性的,当我们赞成某项施政与建议时,我们必须确保那是于民于国有利的,那即使与一般民情有所违逆,也应勇往直前!

“文以载道” 直接的翻译是:“文章是用来记载道理的” ;“立言兴邦”直接翻译是:“言论是用来建国立邦的”,与大家共勉!


周美芬 13/6/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