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20) - 回教党的十字路口

《回教党的十字路口》

正当公正党为了巴东埔补选摩拳擦掌,如火如荼的准备好好打一场不能输,甚至几乎赢定的选战,以为916夺权铺路的当儿,我们却看到了民联属下其他两个政党大不相同的回应:

林冠英形容这次的补选不只是安华或公正党的战役,也是民联的战争。他说,这是该党有史以来首次启动行动室协助非该党党员竞选,并成立竞选队伍及秘书处协调竞选工作,换句话说,行动党正为安华争取胜利,进而促成执政中央卯足全劲!

另一边厢,回教党则对胜选后安华通过引诱国阵议员跳槽落实916夺权大计忧心忡忡并事先声明,若民联的非回教徒国会议员人数超越回教徒议员,该党将毫不犹豫退出民联。

回教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早前出席槟州回教党大会时说,若留在民联不能给该党带来好处,该党将不会参与民联执政中央。

这说明了即使安华胜选,30位国阵议员果真跳槽的话,民联也未必能顺利执政。

在民联执政的5州中,回教党掌控吉登两州,领导霹雳,对回教党上下而言即使不能成为民联老大,至少也应和公正党平起平坐,然而由于吸取了1999年大选因与回教党共舞所带来的惨痛经验,行动党见过鬼怕黑,虽然于大选后碍于政治利益而与回教党结成民联,却一直采取强化公正党,弱化回教党,以公正党牵制回教党的政策。另一方面公正党清楚知道这次咸鱼翻生很大程度靠的是非土著、非回教徒,因此在回教和土著政策上明显的避重就轻,甚至刻意讨好非土著以展现其多元种族的形象(其党内马来党员骨子里真正想的是什么,还说不上来,其国会议员带领“改信宗教论坛”示威即为明证)。

因此,回教党在民联的地位就宛如三角恋情中被冷落的一方,两头不到岸,斯人独憔悴!与公正党的关系时好时坏,与行动党则因各行其是而貌合神离,冷眼旁观行动党与公正党如胶似漆,对安华宠爱有加,内心一方面醋意翻腾,另一方面则不得不想方设法为自己增值,另寻出路!最近与巫统密谈是一例,草率认为308大选该党获得非回教徒支持等同非回教徒对该党改观和已接受该党,妄想非回教徒会加入该党使该党成为多元种族政党而考虑开放门户给非回教徒加入该党是另一例,民联三党合作关系之脆弱可想而知!因此,认为民联夺权,政局未来就能一片大好,目前还是属于过度乐观的看法!除了国阵内的各非土著政党,原来回教党目前也正处于政治十字路口!

周美芬 14/8/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