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6) - YB莱士雅丁,我很惊讶!

拨云见日(6)
《YB莱士雅丁,我很惊讶!》


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博士向来是我很尊重的一位国家领袖,看他在文化艺术文物部时对国家各族文化的重视与认同,拨款修护华族寺庙与历史性建筑物,列高桩舞狮为国家文物等的开明举措;看他在担任首相署部长时在国会回答司法问题时思路清晰,出口成章,一丝不苟,毫不含糊,他给我的印象是冷静、温和而开明的,未经思考,冲口而出的言论不太可能发生在他身上,因此当他提出出国的女性,必须获得家人的书面批准并列明出国的目的,以避免我国女性被贩毒集团利用的建议时,我确实感觉讶异!

请想象一下,周美芬出国要问过爸爸,要得到妈妈的同意,还要书面核准,哈哈哈哈…呵呵呵…..我喘不过气了,你呢?

虽然,我不认为应该以此断定他有歧视女性的含义,但肯定的是他依旧摆脱不了一般人认为女性比较无知,比较容易为人所利用的刻板看法,这种埋伏在几乎每个人的潜意识中的观念是彰显与落实人权的最大障碍,我们社会出现的以下许多矛盾现象值得我们探讨。

多年前,曾针对国家移民法令规定,为外籍丈夫申请永久居留,必须获得部长的签准,而为外籍太太申请永久居留则只需移民厅总监签准就可了在国会向内政部提问,获得的答案是:“政府担忧外人利用和本地妇女结婚骗取居留权,有关政策是为了保护女性。”,事实不是证明了许多在风月场所卖淫的外国女郎走法律漏洞,藉和本地男性结婚而居留卖淫吗?有计划的滥用法律难道不更应该管制吗?今天男性被骗的难道还在少数吗?

女性组织要求政府增设托儿所,提到的理由永远是为女性营造友善的就业环境和减轻职业女性的生活重担,就其原因是即使社会老早已从劳力密集的经济结构转换到今天这个以知识为经济主轴的时代,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我在电台访问时说了:“托儿所利惠的不只是妈妈,而是整个家庭,包括了爸爸和妈妈。”过后,就有妇女提醒我-“请别忘了女性的天职!”。女性的天职是为人母,男性的天职难道比不是为人父吗?

当我们在街上看到有驾驶技术差劲的司机时,往往冲口而出:“一定是女人车”,有个有趣的问题是每年车祸那么多,肇祸的司机男女各占多少?你我心中也许都有答案,但我们不曾说过:“驾车的一定是男人”。

当我们为了渴望结婚却找不到伴的孤男寡女主办丘比特的天空时,人们会轻佻的调侃说:“老姑婆很多”,但有多少人曾经关注过国内孤男其实比寡女多的事实呢?

当强奸案多时,有人说应该叫女人戴贞操带,放着罪魁祸首不办,慌谬吗?如果不是针对强奸的“凶器”,至少带贞操带的也是男性而不是女性吧!

改变观念,尤其是传统观念,谈何容易!教育女性,还得教育男性,换句话说,
除了必须按两性生理上的差异在政策上作出不同的安排外,带动观念改革,还得从全民着手,不宜凡事泛性别化!解决问题,应从根本着手,不宜本末倒置!

周美芬9/5/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