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17) - 应不应该换官车?

《应不应该换官车?》

去年12月9日关丹的一场严重车祸,大家看到报章上血淋淋的我,知道我伤得很重,伤得差点连命都没了,但也许很少人会记得,我当时所坐的那辆国产将相伤得比我更重,伤得立刻进了院之后就再也出不来了!

我非常感恩,如果没有上天的保佑和那辆国产将相的保护,我与车内的两位志工和司机也许就烟雨茫茫中“泡汤”了!

当时许多同僚到医院来看我,几乎都乘机提醒我以本身的经历向内阁进谏,希望政府体恤官爷们一年365天在路上长途奔驰所面对的高风险,需要有一辆车内安全设备完善,有足够的安全气囊,轮胎贴路性能好,车身坚固的好车.过后当国产车公司和首相署经济策划署的高级官员以问责的精神大阵仗的来到医院探访我时,当时还是国会议员的我,虽然行动不便,没什么好气,但也责无旁贷,绽开笑脸,温文有礼的传达民意(官爷们也是人民,不是吗?),一五一十的把大家要我传达的传达了.

老实说,我当时非常怀疑以我的份量,是否可能让政府甘冒: 不爱国、承认国产将相性能比不上其他外国车、官爷们爱慕虚荣,挥霍无度等等立即随之而来的指责?尤其是敦马老人家怎么看?会因此发飙吗?

果然,官员的回应是:“我们会把您的所有意见记录下来和国产车公司商量,看如何能加强国产将相的安全性能!”

换句话说,人民啊!别担心,即使各州政府都想换,但至少内阁至今没有意思要换官车!

该不该换官车?一般人会答:
不该,因为,要爱国,爱国就要支持国产车;
不该,因为,换车等如承认国产将相不好,会影响市场;
不该,因为,官员用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人民的血汗钱,在目前这种百物腾涨的时势,官爷们应缩紧腰带与民共度难关;

我曾经拥有一辆普通国产将相,也坐过将相V6,如果你问我:

国产将相是不是很容易坏? 答案是:以前那辆不会,但将相V6似乎比较容易坏,尤其是其变速箱;

国产将相维修费真的很高吗?答案是:以前那辆不会,但将相V6似乎很高?重点在于检讨政府与负责维修的Spanco 公司的合约和司机对车的爱护程度。

国产将相真的比不上马赛地吗?答案是:一分钱一分货乃天经地义!

国产将相真的很不安全吗?答案是:驾驶态度,速度和路况是首要,这个问题问的应该是如果发生意外,国产将相真的比较不安全吗?答案是:目前的款型确实不太有人会相信将相可以和马赛地和丰田等车相提并论!

从安全角度: 路况须提升,司机态度须纠正,那换车可以吗?可以!但时机不对;
从维修费角度,应检讨维修合约和司机送厂维修的程序;
从爱国角度,应加强研发,提升国产车的性能!


周美芬25/7/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