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拨云见日(18) - 安华胜后的大马政局?

《安华胜选后的大马政局?》

2008年7月31日下午,人民公正党主席(更正确的说应该是“代”主席)旺阿兹莎终于宣布辞去国会议员职位,卸下从1999年11月29日至今共8年8个月02天的“代”国会议员和“代”国会反对党领袖身份,正式让位给其夫婿安华上阵,而还剩下的“代”公正党主席预料最迟也会在下一届该党党选时卸下,恢复安华背后的女人或内人的角色。

在旺阿兹莎之前,我国不曾出现过女性党主席和女性国会反对党领袖,只可惜,这位马来西亚女性政坛的第一人从第一天参政开始就是“代理”的身份,从来不曾摆脱过其代夫从政的形象和事实,这对大马女性从政史来说不能不是一个遗憾,仿佛再次的说明了“夫唱永远妇随”、 女性妻子永远让路给丈夫的宿命。我们只能说,安华很幸运的拥有这么一位对他不离不弃,为他承担一切苦难的妻子,身为女性,从感性的角度,我们希望他的鸡奸癖好是假的,赛夫的指控是政治阴谋,否则,安华就是天下第一负心汉,叫旺阿兹莎和天下所有为夫牺牲的女性情何以堪!

选择在自己的老家上阵,根据安华所说是因为居林万拉巴鲁国会议席的诉讼案不会在短期内有结果,因此公正党认为不宜再等待,必须立即制造补选!

为什么不宜再等待?根据了解鸡奸案调查报告已完成并已呈交律政司定夺,随时可能启动提控程序,然而制造补选却可以为安华制造有利的局势,首先,可能因此拖慢了提控行动,因为,如果政府决定现在提控安华将进一步加深是为了阻止安华参选的印象,为安华赢得许多的同情票;其二,诉讼过程耗时费日,一旦提控就没有人可以在法庭外讨论有关的鸡奸案,否则将犯上干预司法公正的罪名,补选中安华少了可被供攻击的重点,将可反守为攻,全面针对国阵各项问题进行毫不留情的狠批;其三,选择巴东埔上阵是因为输不起,在稳胜的情况下一旦中选成为国会议员,甚至进而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政府要提控他将面对来自国内外更多的阻扰与困难!所以此时此刻制造补选,可说为国阵政府出了一道动辄得咎的难题,也为他取得了绝对有利的战略地位。

既然大家都相信安华必胜,相信也没有人会质疑巴东埔的补选将为我国政坛的未来发展带来改变,那现在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是:

1) 安华在行动党执政的槟州成为国会议员后,会为槟州政坛带来什么冲击?林冠英曾经公开说:“槟城不是民联政府”,以后的槟州政府还是不是可以维持:“以林冠英说了算”的情况?
2) 公正党在安华胜选后,将声势如宏,民联三党,尤其是公正党和回教党大家都想做老大的暗中角力战会加剧吗?如果任何一方受不了被“弱化”,民联还能持续吗?民联如果不能持续,人民期望的两线制会胎死腹中吗?如果民联更强大,国阵将如何应对?.....

周美芬 1/8/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