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国家妇女节献辞


拿汀巴杜卡周美芬
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暨
马华妇女组全国主席

配合我国首相“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今年以全面改善及提升妇女国家政策,落实妇女发展行动计划为主要工作方向是非常符合时宜的。

我们在谈及女性课题时,引以为傲同时朗朗上口的总是:“大学生中女性所占比率远远超过男性”,但当我们进一步的探究女性在家庭、职场和各领域决策权上的代表性时,总是无法反映在女性受教育和人口所占的比率,与此同时,社会与家庭暴力的女性受害者、经济不景遭受裁员的女性和在面对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形下牺牲的女性比率却远远超过了妇女在各领域所占的比率,换句话说,即使过去的历史证明了无论起伏,任何时候女性都是家庭、社会与国家最坚毅不倒的支柱,但在进入了21世纪的今天,如何让女性获得应有的对待,享有应有的地位与代表性仍然拥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在女性的能力与贡献已备受认同,女性已具备和男性平等竞争实力的今天,继续的加强与提升女性在各方面的实力与表现固然是不能停止的努力,但显然的,如何为女性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却是问题的关键。男尊女卑的思维一天不改,夫妻分担分享家务与孩子教育的认知一日不落实,女性将持续面对暴力、就业、生活与工作平衡等问题的威胁。

因此,在庆祝国家妇女节的今天,让我们全民一起为打造一个两性互相尊重,没有暴力、在责任上分担,在权利上分享的和谐社会!

马华妇女组将继续通过在全马已或即将设立的30个妇女儿童援助辅导室为遭受不平等、暴力或面对各类家庭与社会问题的弱势妇孺提供第一线的服务、我们正积极推动的妇女企业发展中心计划将扮演协助女性在经济上独立自主的推手、我们的政治策略局将继续对国内各类与女性有关的政策进行探讨,向政府建言和倡导。我们也将致力于开启女性和国家各部门领导人的沟通管道,让女性观点融入国家政策!这路上,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努力!

祝所有女性:
妇女节快乐!

周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