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精武傑出校友

無憂無慮 熱愛籃球
周美芬難忘童年歲月
報導:禤曉雁 中国报 20/8/2009

說到兒時趣事,周美芬神采飛揚。

“在精武華小的歲月,是我快樂的童年回憶!”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是八打靈再也精武華小校友。雖然離開母校超過30年,她仍記得在精武的點點滴滴。

周美芬也是馬華全國婦女組主席,她可說是日理萬機,忙于公務與黨務間,稍有空檔,還要針對一些課題等事件撰寫文章,張貼于個人部落格,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

儘管如此,她滿足于現狀,借本身職務之便,繼續為黨為人民服務。 她笑稱,經常要面對不同的人與事務,有些人見了面,再度相遇只覺得面善,卻一時想不起;一些事件卻總是記不起,但童年的記憶怎么也揮之不去,牢牢烙印在腦海與心裡。

“我的童年充滿趣事,要仔細敘述的話,恐怕最少要半天。”

不需周美芬敘述,單看其愉悅的表情,旁人可以肯定她有個快樂無比的童年。

成續優越
“不過,小學時期的我,沒有真正唸書,也沒有補習。熱愛籃球的我,花很多時間在打籃球運動,但成續不差。從一年級至六年級,最差也能考到第11名。”

說到這裡,她不好意思偷笑,直稱在精武的日子無憂無慮,並坦言開始認真唸書是升上大學以后的事。

在精武的日子,周美芬每逢上課前常與同學在籃球場上奔跑打球,直到上課鐘聲響起,才甘願停手。 “某次我生病,父親特地延遲載我上學,並叮嚀我說,妳只能看同學打籃球,不可下場。當時的我,靜靜地坐在一旁觀看,但上課前5分鐘終于忍不住,參同學一起打球。” 說也奇怪,流了一身汗后,病竟無藥而愈。

往后的日子,就算是生病,她依然瞞著父親去打籃球。 “儘管經常因打籃球跌倒,擦傷膝蓋,我依然不怕痛,跌倒了,再站起來打球。”

小胖妞跨不過欄杆
图片说明: 也是馬華志工團團長的周美芬(左),開心地動手鋤地。

在眾多老師之中,令周美芬印象最深刻的是籃球教練何國華,何老師也是她就讀四年級的班級主任。 她說,一年級時,身材比較瘦小,年紀越大,身材往橫發展,成為小胖妞,但不影響她在籃球隊當任后衛的表現。”

“記得四年級那年,何老師遴選田徑比賽運動員時,安排我跑百米跨欄,但我太胖了,一跨欄,整個人連欄一起跨倒了。何老師認為我沒有盡力,叫我重試,結果還是撲倒。”

回想到這裡,周美芬不禁哈哈大笑。 “我還是比較適合打籃球。重返母校,之前打籃球的地方已被禮堂取代,籃球場已移至其他地方。站在那裡,許多記憶浮現腦海。”

周美芬在精武時期是籃球校隊代表,另外也在母親安排下學武術,升上中學時期,更曾出任東南亞運動會柔道項目后補選手。

千方百計躋進名校
人窮志不窮! 由于家貧,周美芬在年幼時,沒有機會報讀幼稚園,她是在7歲那年才踏入校門。

她說,精武華小在70年代屬名校,當時身為小販的父親為了讓她躋進名校門檻,與母親落力義賣海南雞飯,將義款捐助精武華小,再為她報讀一年級。

當時,其父親講過一句話,讓她緊記至今。

“父親感慨地說,由于我沒有讀幼稚園,所以不被編排就讀A班,只能就讀一年級B班。對年紀輕輕的我來說,留下一道創傷。”

有鑒于此,她知道所得來之不易,特別珍惜所擁有。

周美芬天生好動、獨立、責任心重,一旦被委以重任,便全力以赴。 對她來說,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不重要,她視人生每個階段為學習機會,勇于挑戰,不斷嘗試新的事物,追求心靈的滿足與喜悅。

“如果你認為自己做得很好,就不能做得更好。” 她不認為從政是一種榮譽,而是一種承擔,而有了身分、地位與權力,將更輕易地完成理想及被託付的使命。

“其實,地位只是一個工具。”

車資不足啟發儲蓄習慣
兒時某次放學沒錢搭巴士的經驗,讓周美芬養成儲錢的好習慣。
來自小康之家的周美芬,上有兩名姐姐,下有一名相隔3歲的弟弟。

她透露,某天放學準備乘搭巴士時,才發現弟弟花光零用錢,而她身上僅有15仙,只夠一人搭巴士的車資。

“在錢不夠用的情況下,我與弟弟兩人由位于八打靈再也舊區的精武華小,步行數公里至新區的新都戲院,與當小販的父母會合。”

偷溜出去吃蝦麵
她忘了姐弟兩人走了多久的時間,只知道父母當時非常焦急,見到他們平安,才鬆了一口氣。

“自此之后,我瞭解到口袋一定要多存錢,萬一弟弟用盡零用錢,至少我有足夠的零錢供兩人乘搭巴士。”

儘管如此,周美芬有時還是會打賞自己,並一解食慾。

“每逢週六返校上課,我都會提前回校,打了一輪籃球,再與幾名同學從學校籬笆的破口偷溜出去,到巴士站對面吃蝦麵,吃飽后才潛回學校上課。”

她說,有關蝦麵非常著名,但多年前已關閉。

尋人啟事凝聚校友
校友會在去年發動的“尋人啟事”奏效,凝聚許多校友聯繫。

周美芬透露,精武曾經輝煌,但數年前她出席校友會會慶時,只有約30席,而“尋人啟事”發揮了功效,去年會慶筵開百席。

她說,做人要飲水思源,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回饋母校的培育。她呼吁精武校友,踴躍出席本月尾的校友會會慶,與老同學相聚。”

“學校讓我們以它為榮,身為校友的我們,也應讓學校與我們共榮,一起分享與分擔。”

周美芬履歷表

出生日期:1964年10月17日
出生地點:檳城
學歷
八打靈再也精武華小
坤成女中
倫敦商會會計課程(LCCI)證書
台灣政治大學中文系文學士

參選經歷:
1999年首次競選,當選靈北區國會議員
2004年連任靈北國會議員,受委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政務次長
2008年308年大選落選,出任大馬旅遊發展機構(Pempena)執行主席,當選馬華全國婦女組主席
2009年4月由新任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委任为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

目前馬華黨職:
馬華雪州婦女組主席
馬華全國婦女組主席
馬志工團團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