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頌父恩 第1篇

感情深厚.互訴心事
周美芬:父親打傷我掉眼淚

中国报報導:雷慶玲 June 2009

父親:周懷銑
女兒:周美芬
年齡:45歲
學歷:台灣政治大學文學士
黨職:馬華婦女組主席
官職: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



在海南島出世的周懷銑(中),早前在妻子鄭愛霓(左起)及周美芬陪同下,往海南島探親時,住在周懷銑兄長周懷琴家,燒香祭祖。(图:CFL)

父親打女兒,打到心痛掉眼淚。

當孩子頑皮,被父母打時,為人父母者都有“打在身、痛在心”的感受。這句話對周美芬父親周懷銑來說,確實有很深體會。

74歲的周懷銑及妻子鄭愛霓,育有3名女兒及1名兒子,美芬排名第3。她自認小時候是不聽話的叛逆孩子。

“我小時很頑皮叛逆,父親會打我,有幾次打了我過后就哭了。其實,他並不是嚴父,而是很感性,疼愛兒女的父親。”

周美芬記得有一次父親出手重了些,打她打到“見血”,父親過后也忍不住落淚。

為人幽默
“我到台灣上大學時,還寫信問父親,為什么當年要出手如此重?父親僅回應說:聰明的孩子都是頑皮的。”

美芬跟父親感情非常好,父女情深,常會一起喝茶,談心事。感性的父親也會常跟女兒訴心事,從不擺出高高在上的嚴父樣子。

“父親為人幽默,愛講笑,平常喜歡打麻將、喝茶。

“曾聽他說,麻將友跟他開玩笑說:你就好啦,女兒是副部長,輸錢是應該的啦!為人隨和的父親聽后,也跟朋友一起哈哈笑。”

雖然美芬如今貴為副部長,但周懷銑也不會特別自豪,而且從小對她都不會有特別高的期望,讓她自由發揮。

美芬住在父母的隔壁,一有時間,通常都一家人一起吃晚餐。父母也常帶著女佣到她家收拾,對美芬的關懷及照顧無微不至。

每年攜父母出國旅遊

在海南島旅遊時,周美芬與父親到旅遊景點觀光。(图:CFL)

周美芬在今年之前,每年都帶父母出國旅遊,有數次是到中國,也曾到澳洲,每次逗留約7天。

“今年沒有去,因為媽媽雙腳不便走太長的路程,要先調養好身體。”

每年大日子如母親節、父親節及父母生日等,一家人也會出外吃飯。美芬除了會請吃飯,也會包紅包給父母。

“我沒送禮給父親,對他來說,紅包較實際。”

在父母心目中,美芬還是最牽掛的孩子,因為家中其他孩子都已成家,僅美芬婚事還沒有眉目。
所以到現在,父母還是貼心地照顧美芬,除了往她家收拾,也會常常準備湯水,讓工作辛苦的美芬養生。

問:父親小時候對妳的期望?
答:沒對我有特別高期望,讓我自己做決定。
問:父親做過令妳最感動的事?
答:讀書時期,父親在沙巴工作,回來吉隆坡,一看到他,覺得他老了很多。
問:妳做過令父親最感動的事?
答:我沒有行差踏錯吧,其實需要問他本人。
問:有什麼想對父親說的話?
答:謝謝他對我的照顧及關懷,雖然我現在已40多歲了。
問:有沒有向父親說過想念他或愛他?
答:沒有直接說過。
問:有哪首歌頌父親的歌曲或文章,令你最印象深刻?
答:朱自清散文《背影》。
問:如何慶祝父親節?會送什麼禮物?
答:一家人出外吃飯,包紅包給父親。
問:父親最令你敬佩的地方?
答:正直、有原則、大方及感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