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周美芬:研究轉變專業團體‧志工團應與政治脫鉤




星洲日報/大柔佛‧2009.03.23

(柔佛‧居鑾)馬華志工團全國總團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表示,志工團體必須和政治脫鉤才能更好的運作,因此她將研究將此團體轉變為類似聖約翰救傷隊的專業團體,從而減少政治色彩。

周美芬是在為柔佛馬華志工團在居鑾舉辦“杜絕骨痛熱症是您我的責任”活動上,如是表示。

她說,志工團從總團長到各區團長都由中央或各地馬華領袖委任,隨著馬華3年一次的黨選,志工團的領導人總在更換,這不是一個健康的現象。

基金會賬目須清楚
“如今我們已經成立一個馬華志工團基金會,這是受中央政府嚴格管制的基金會,所有的賬目必須十分清楚。”

她表示,希望能夠為基金會找一位總裁,協助她管理和發展志工團成為專業團體,並希望和政治脫鉤,讓真正有能力、有興趣的人來領導這個團體,一旦災害發生後就能夠即刻投入救災工作,讓人民感受到志工團的救災速度。

周美芬透露,此志工團將邀請台灣災害防救科技中心8位專家到來為志工進行培訓。

4月24日起進行培訓
她指出,這項培訓將於4月24日至28日,在彭亨州林明進行,而選擇林明是因為當地為大馬的常災中心,此志工團希望在此地設立社區防災的訓練中心。

她說,柔佛州一些地區也經常發生水災,她希望柔州也能儘量多派一些代表參加上述訓練,並且在訓練完畢後回到各自的縣,教導更多的志工,讓他們都能夠獲得提昇。

周美芬透露,志工團未來的目標是聯合各社區組織,在各地成立社區防災系統,預先鑒定社區內的救災中心點、物資領取處等,並且教導民眾在遇到災害時逃生的方向,起到減災的作用,並在災後協助進行重建工作。

陳書北:每週出動滅蚊
柔佛州馬華志工團團長陳書北州議員指出,柔佛州內的骨痛溢血熱症病例居高不下,此志工團從即日起到6月份期間,每週都將出動進行滅蚊工作,希望在走遍全柔後能夠提昇民眾的防範此病症的意識。

他說,這項活動也獲得衛生局的全力配合,提供所有的藥物等配備,惟各個縣仍然缺少滅蚊噴霧機器,希望當局能夠再提供更多的機器。

來自全柔各地的馬華志工聚集在居鑾平民華小,並在此活動上學習如何防範黑斑蚊滋生,以及使用滅蚊噴霧器,並在較後到葉淘沙新村內噴射蚊油。

2 comments:

Chen said...

在成立志工团时,曾致函于拿督斯里黄家定,志工团决对需要有个活动中心,每天都要有人前来中心定期练习,基本上是体能训练及如何救人。这个团体也决对是一个有纪律的部队,在救灾时,也需要互相帮助,听从上司的命令,减少不必要的错误。
但可惜的没了下文,现在又看到你的提起,略谈一下,最重要的还是金钱及时间。

Chew Mei Fun 周美芬 said...

chen,
看您的资料,您有工程的背景,而这正是目前我们在建立社区防灾系统时最需要的人才,可否请您与我们联络呢?或
请提供联络电话,以方便我们和您取得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