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暂时让理智休息

拨云见日(46)

最近有机会和某大学校长聊天,他有点感慨的说,看最近国内发生的事件,他觉得许多人似乎已处在一种让个人理智暂时休息的状态!

是的!人是有理智的动物,然而一般人的理智却会轻易的受到情绪的牵动,因此当极度愤怒时会故意让它休息、当被操弄而不自知时会暂时失去了它、 当维护“弱者”的同情心生时会突然间忘记了它。

最近我在某个场合讲了一句:“目前国阵正处在一种无论您说什么都是错的情况!”的话,本版的一位作者昭雪说:“周美芬不懂人民的心”,仔细读其文章发现她的心态其实就印证了我的话:“不管国阵说什么,都是不对的!”

我这句话有责备人民的意思吗?没有,这是我对目前国阵所处局势的一种体会,就因为这种体会,我了解目前国阵政府最重要的是多做惠民惠国的事以挽回民心,而挽回民心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请别否决我们的发言权!如果今天大家期望国阵的党员只能自省而不能监督,那两线制意义何在?(事实上最近国阵领袖或党员批评与检讨国阵的情况并不比民联批评国阵的少,不是吗?)

最近驾车经过通往白沙罗华小的丽阳镇那条来往各一条车道的弯曲小路时,记得白小迁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时,有一位现任的州行政议员当时言之凿凿的告诉报界,根据他得到的可靠消息,有关道路未来将发展成通往双溪毛儒的大道!几年后的今日重新翻阅有关报导,啼笑皆非。然而当时,为了他的这一句话,我和董家教成员都承受了极大的舆论压力!

走进新白小那36间课室,占地共6.3英亩的堂皇校舍,忆起同一位政治人物当时拿了一把尺去量校地后通告天下,白小丽阳镇的校地只有0.68英亩比原校校地0.8英亩还小! 哈哈,如果他有机会再重看这份报导,不知道是否会脸红呢?

小时候我们在学校上公民课,现在学生上道德教育,读伟人或领袖生平故事时老师告诉我们这些人多伟大,他们的道德品格高尚,值得学习。因此我们从小就把这些人当成英雄,当成学习的对象!但是,今天,我们说能力与品格是两回事,确实,如果您不是被当成学习或楷模来学习的对象的话,您的私隐谁有空管!但如果您的身份不小心被归类为人民楷模与学习对象的话,对不起,你只能慨叹入错行!

上述的例子其实和我们尊贵的内政部长说用ISA对付记者陈云清是为了保护她一样的可笑,人们当下对事件的反应和看法,差别只在于当时我们的理智是处于关机、振动、静音或没有频率的状态!

周美芬
13/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