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马华妇女组呼吁政府在执行经济配套时必须照顾女性的需求和利益

文告

马华妇女组对政府宣布拨出600亿的迷你预算案刺激经济配套表示欢迎。

这项合乎时宜的重要宣布,显示政府正视全球金融危机对马来西亚的重大冲击,不惜动用史无前例的庞大资金来对抗节节上升的失业率和裁员浪潮。

遗憾的是,预算案中只拨出了相等于600亿令吉的1.38%的8亿3千万令吉作为扶助弱势群体,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和单亲妈妈等的用途。

这项刺激经济的配套,忽略了妇女(除了单亲妈妈)的需求。马华妇女组认为,有关的经济配套必须同时照顾到女性的不同需求和利益,以反映马来西亚对促进性别平等的努力。

过去的经济危机显示,妇女往往是裁员浪潮下的最大受害群体,尤其是在以妇女为主要劳动力的领域如行政工作和电子业更为明显。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家庭暴力案件会随着经济不景气而剧增。无论如何,妇女却往往在在经济不景气时扮演协助家庭度过经济难关的重要角色,她们以烹饪、缝纫、制作手工艺品等技术赚取家庭生活费,因此,妇女可说是家庭的重要经济支柱,在家庭面对生活压力时扮演关键角色。

马华妇女组呼吁政府在执行上述经济配套时,应考虑以下六项措施:

1. 为妇女提供培训及新工作机会
经济配套中多提供的技术训练以男性的“硬技术”如电子行业、烧焊、机械和建筑业等为主,因此马华妇女组建议政府增加适合女性参与的软技述(Soft-skills)培训课程并建立一套有效机制,以确保培训后的妇女可以找到工作。

2. 为有兴趣从事小型生意的妇女提供特别奖掖
由于金融机构的微型贷款的利率高达18-24%,马华妇女组建议,目前为中小型企业者提供资金的小型企业家辅助金(Skim Jaminan Usahawan Kecil),为有兴趣从事小型生意或熟食生意的妇女提供更多的特别奖掖。

3. 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安全保护网
由于经济不景气,预料家庭暴力案件也会随着增加,马华妇女组建议政府加强为家庭暴力受害者而设的安全保障:
(i) 增建为家庭暴力受害者而设的庇护所 ;
(ii)增加防范家庭暴力醒觉运动的拨款,以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

4. 托儿津贴
将已提供给家庭月收入在RM2000以下(城市区)和RM1200以下(乡区)公务员家庭的托儿津贴扩大到提供给符合上述资格,并在私人界上班的所有家庭的女性职员,以减轻她们的生活负担,并增加她们的家庭净收入。

5. 每年为60岁以上公民提供2000令吉的现金辅助
政府虽然推出了储蓄债券,但由于(1)年老公民无法与年轻人竞争;(2)从储蓄债券每三个月所获得的回酬只是区区的RM12.50(储蓄RM1000)到RM625(储蓄RM50,000)之间,根本是杯水车薪;(3)只能惠及一小部分人,限制了其他弱势群体的机会。另一方面,在利率低下和高通膨的情况下,那些依赖储蓄来获得利息回酬的年老公民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马华妇女组建议政府每年为60岁或以上的年老公民提供2000令吉的现金津贴。

马华妇女组热切冀望政府将慎重考虑上述惠及妇女和年老公民的建议,并在执行刺激经济配套和指定国家预算案的过程中,将之纳入考量之内,以利惠全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