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周美芬:勿袖手旁觀“站出來舉報家暴”



中国报: March 8, 2009
(馬六甲8日訊)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說,制裁家暴案的法律是用以對付施暴者,但仍有多人選擇袖手旁觀,不願挺身而出投報身邊的個案。

她說,任何人無論是受害者鄰居或親朋戚友,都應勇于站出來舉報身邊發生的家庭暴力事件,同時家中的男女都有責任對抗和阻止自己的子女,淪為家暴受害者。

周美芬今早為馬華甲州婦女組,舉行的“38婦女節.巾幗之約”嘉年華主開幕時,這么說。

她也說,不排除仍有許多女性抱著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遭遇家暴案時忍氣吞聲,并相信若獲真實的個案投報,所作出的統計數目將大大增加。



應善用法律
“許多受害者長期淪為家暴受害者,在報案后仍有憐惜之心,害怕對方受法律制裁而銷案或放棄對他們的指控。”

較早時,周美芬也認同馬華中央政治教育局主任顏炳壽,指回教法庭無權宣判孩子撫養權給任何一方的言論。

她說,婚姻離異或孩子問題,都屬民事法律裁決範圍,也是父母責任,因此回教法庭不應單方面宣判孩子撫養權。

她指出,孩子宗教信仰,在法律上是由孩子雙方父母親自決定,若在程無法達成一致,則應保持孩子的宗教信仰,直到孩子成年后自行決定。

周美芬針對回教法庭日前作出的一項裁決,將森州一名15個月大的女嬰撫養權,在父親毫無之情下,宣判給母親一事,發表談話。

女性領袖比率仍難追上男性
“38婦女節.巾幗之約”嘉年華籌委會主席林瑞娟說,雖然我國擁有許多婦女領袖領導著各區域,但以性別比率還是遠不如男性。

她說,我國的婦女組織或婦權運動,比起其他發展國家,還有長遠的路要走,因此女性不應還圍繞著舊思想觀念,沒給自己機會,永遠停留在從前。

“婦女不應老是怪社會沒給機會,應想想自己到底給了自己多少機會,用多余時間做了什么?”
較早時,林氏也感謝20個聯辦團體參與今次的“38婦女節.巾幗之約”嘉年華,并在周美芬帶領下,與所有出席儀式的婦女組織代表,共切慶賀38婦女節100週年的蛋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