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扭转乾坤,还看今朝

拨云见日(48)

正当大家都引颈期待敦马出席巫统大会时,他的公子却在巫青团的选举中下马了,不但下马,得票还是最后一名,也许这已使到原来要见证他曾经一手提拔,也有份参与一脚踹下的首相卸任巫统主席的“兴致”大减! 按照他过去的“表现”,凯里的未来显然并不好过!凯里最好从此“生生性性、端端正正”,否则他不但极可能将是继首相后另一名不断遭到敦马批判的巫统领导,而巫统的振兴之计也可能因此而更匍匐难行!

看巫统党选成绩,最容易预料的是妇女组的改选成绩,姑且不谈拉大姐和莎大姐在个人能力上谁强谁弱,单看拉大姐当初在首相改变初衷以三月党选后退位取代再任首相一段时间后退位的决定时,仍然坚持维持原定计划,继续竞选担任主席一段时间后才交由莎丽扎接棒的决定所引起的党内外“鼓噪”,就已注定了今天的败局,只是得票之低,让人唏嘘!再次的证明了上台靠机会,下台靠智慧这句醒世名言的权威无可挑战!

以我和莎丽扎共事几年的经验,莎丽扎是一个非常小心翼翼,稳打稳扎,不轻易显露不满而能委曲求全的从政者,我相信如果不是因为卡米拉获得了署理主席的足够提名,莎丽扎是不太可能背水一战的!因为“冒险”这两个字很少出现在莎丽扎身上!也因此,虽然坊间一再的流传出她不是纳吉属意的人选,但我依旧相信她绝对不会是反纳吉的人,相反的她会非常配合与尊重纳吉的领导。

按照一般的看法,巫统母体的成绩,主要的上位者都是纳吉阵营的人,加上莎丽扎的从政态度和凯里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突围照理会比较检点、伯拉不太可能像敦马那样对接班人开炮,只要纳吉能够妥善处理和敦马的关系,即使不能阻止他对巫统的批评,只要成功的将敦马的关注点圈限在某个人身上,相信党内的稳定将能让他更集中处理政务。最近接二连三发生在民联议员身上的问题已逐渐的引起人民的注意和厌烦,纳吉如能展现领导智慧,掌握时机,以大无畏的勇气面对既得利益者的挑战,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进行改革,在接下来的短短三年里扭转乾坤,虽然前路艰巨,但未必完全没有希望。

周美芬
27/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