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马华妇女组希望外籍配偶和孩子的居留权及公民权问题获得解决

文告:

马华妇女组全国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欢迎内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宣布政府将全面解决国内公民权问题,并希望存在已久的外籍配偶和孩子的居留权和公民权问题将获得一劳永逸的解决,以体现大马政府实践平等及杜绝歧视的人道主义精神。

“马华妇女组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外籍配偶和孩子的居留权和公民权课题.并以作出相关努力。上个月5日(5/6/09),妇女组针对有关课题,曾与包括律师公会 (BAR COUNCIL)妇女援助机构(WAO),全国妇女理事会(NCWO)和隆雪华堂妇女组等数个非政府组织举办对话会,除了听取相关民间组织的意见,亦提出本身的看法。”

周美芬指出,许多外籍太太在申请延长签证时,必须仰赖丈夫充当她们的担保人,对于一些不幸的外籍太太而言,这造成她们必须忍受丈夫的无理对待。

“尤其是已经生儿育女的外籍太太,由于不愿意在离婚时因为没有居留权而被迫与儿女分离,她们往往必须默默忍受这种恶劣遭遇。因此我们希望内政部能全面解决外籍配偶和孩子的居留权和公民权问题,尤其是保障已经生儿育女的外籍配偶,应该给予她们合法身份。”

周美芬也表示,在一些偏远乡区,由于父母的无知,没有为孩子办报生或来不及办或婚姻没有注册和配偶身份等问题,导致孩子无法申请身份证,内政部应该给他们一个合法身份,以保障他们的权益。

“此外,尚有许多独立前在本地出生或定居本地的50岁以上老年人,一直只持有红身份证而无法获得正式身份证。有关人士既已年迈,对国家也有贡献,而且也不会对社会带来任何伤害,应该向他们发出身份证。希望随着内政部长的宣布,他们的申请可见曙光。”

2 comments:

peter leow said...

Dear Mei Fun,

Please do deal with this issue, it is NOT about if the student is male or female, it is a talented student, we will lose her once we keep this issue badly managed by BN Federal Government :
大馬新聞 國際新聞 財經新聞 體育新聞 娛樂新聞 名家評論 東方議題 專 欄 專題報導
 舊聞 : 2009-07-14 2009-07-13 2009-07-12 2009-07-11 2009-07-10 2009-07-09 2009-07-08 2009-07-07 2009-07-06 2009-07-05 2009-07-04 2009-07-03 2009-07-02 2009-07-01 股市行情 5.00pm 13 July 2009
隆綜合指數

1063.66
(-4.10)


富時二板指數

4698.19
(-11.30)

廣告資訊



友情連結
放眼天下


首 頁 :: 大馬新聞 ::
女兒STPM全國前5名 父親怒吼不獲獎學金

(吉隆坡13日訊)一名公眾週一投書本報,聲稱儘管女兒是2008年大馬高級教育文憑(STPM)考試全國優異考生的前5名,但卻無法獲得各相關單位的獎學金負笈英倫留學。


雪州八打靈再也一名工程師梁世耀表示,女兒不只在中六會考榮獲5科全A佳績,甚至也在5項科目的13張試卷,張張囊括A等佳績。不過,同時也活躍於諸多課外互動和跆拳道的女兒卻無法如願申請政府獎學金,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理想中的精算學,導致身為父親的梁氏對我國教育制度的獎學金發放感到非常失望。

他表示,公共服務局獎學金負責人向他表明,由於女兒申請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不在公共服務局的海外獎學金學府名單內,因此不能接受。

他聲稱,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在精算學的表現,遠比獎學金名單內的澳洲墨爾本大學更好。不過,由於公共服務局是以大學的整體排行來制定學府名單,而不是根據單一課程,因此女兒被拒於門外。

此外,他對證券監督委員會以兩種錄取標準,來批准STPM及A水準會考的獎學金申請方式感到費解,並質疑證監會歧視STPM。

他說,證監會獎學金的最低申請標準是必須在STPM考獲4科A等和1科B等、或在A水準會考獲2科A等及1科B等。基於梁氏認為STPM的程度遠比A水準更難,因此他斷定該項條件有歧視STPM考生之嫌。

儘管女兒的成績遠遠超過獎學金申請條件,但梁氏表示女兒的申請還是被拒絕了。

而在國家銀行獎學金方面,梁氏表示,國行有本身的標準來評估獎學金申請者,而且國行相當注重學生的體育表現。

梁氏表示,在經歷了種種挫折後,女兒感到非常失望和對所謂的成就感到困惑。而他身為一名父親,更無法向女兒解釋何謂公平與正義。

他反問,這是國家教育制度或獎學金發放制度出現了問題?

靈活企管 said...

美芬老同學,
我是黃夏成,有20年不見了!
這幾年回Sarawak都可以從報紙和電視上看見妳的作為,真是為老同學感到驕傲!
我大部份時間在台灣,擔任企管及親職講師,
也是一些非營利機構的顧問。
近幾年回Sarawak有機會公開分享親職教養的主題,發現大馬華人社會也十分需要這些教導。
知道妳在相關領域及華社的影響力,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交流交流?
有空聯系一下吧!
我的email:freesoul520@gmail.com
希望妳會看到我的留言。
祝福妳 工作和生活如魚得水

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