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周美芬:最佳方法‧助障者就業自立

光明日報 ‧2010.03.14

周美芬( 左2)頒發獎狀給積極參與障友活動者; 左起:籌委會主席李立友、右起為隆雪華堂署理會長翁詩玉及大會主席朱邵英。

(吉隆坡)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斯里周美芬指出,政府去年共撥出1億7200萬令吉協助殘障人士,但她認為社會人士及政府大量以金錢支援殘障人士不是健康現象,唯有協助殘障人士投入社會工作及創業,才是幫助他們的最佳方法。

她透露,政府於2009年撥款1億1000萬令吉,對擁有工作但薪金少過1200令吉的殘障人士作為津貼。

此外,政府也撥出900萬令吉作為無法工作的殘障人士援助金。另外100萬令吉作為殘障人士創業的基金。

“政府也撥出4500萬令吉,津貼殘障人士的家人,以及撥出700萬讓非政府組織推動各種協助殘障人士的活動。”

周美芬今日(週日,3月14日)出席“讓愛看見希望”激勵營時說,除了政府的協助,社會人士近年來也大量資助殘障人士,以不同的管道給予幫助。

她指出,其實殘障人士也有自己生存的一套道理及能力,當大家過於強調殘障人士的問題時,其實也是同時在強化社會對殘障人士的刻板印象,導致他們看起來總是消極,也讓殘障人士覺得自己是需要幫助的。

她說,她訪問吉打州的一間老人院,住了350名老人的老人院竟然沒有一絲臭味及顯得髒兮兮,而承包有关中心清洁工作的竟然是一位残障人士所创立的公司。

“我認為,我們應該解讀殘障人士是擁有‘特殊能力’的一群,而非毫無是處。我希望殘障人士都被社會接納,投入工作,甚至創業。”
注:红色字体为已修正后的版本。

周美芬:截至去年11月逾27萬殘障人士登記

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3-15&sec=mas&art=0315mc60.txt
全國選項: 社會時事
更新: March 14, 2010 17:50

(吉隆坡14日訊)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都卡周美芬指出,截至去年11月,已有27萬7500名殘障人士向該部登記。

她指出,福利局各機構也撥出共1億6500萬令吉津貼,給殘障人士,當中包括工作津貼、日常津貼、創業津貼等等。

“在2009年,政府也撥出700萬令吉給非政府機構以推行各種活動,幫助殘障社群。”

周美芬今早出席“讓愛看見希望”激勵營時,如是指出。

周美芬認為,殘障並不意味著個人缺乏能力,殘障人士不應對本身缺陷而感到難過,相反應該努力尋找能夠表現個人才華領域,繼續發光發熱。

她說,糖尿病、中風等疾病都能造成病患身體出現缺陷,隨社會進步,由疾病造成殘障問題也逐年增加,慶幸是越來越多非政府機構以及社會人士都主動伸出援手,幫助殘障人士,融入社會。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有15至20%人口受殘障問題影響,當中包括殘障人士本身以及其親友。”

周美芬說,很多時候殘障人士會覺得被社會孤立,但都不是有意的,因為大眾不知道怎么和他們(殘障人士)相處,不曉得如何幫助他們,以及不懂得如何與他們溝通。

目前,全國擁有409間社區殘障康復中心,讓1萬7600名殘障人士從中受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