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马华妇女组全国主席周美芬3月8日国际妇女节献辞

为了肯定妇女的贡献与持续争取两性平等,世界妇女从1911年开始争取订立国立妇女节,并于1913年开始,于每年的3月8日一起欢庆妇女节后,至今已过了漫长99年。然而在经历接近一个世纪之后,女性虽然成功的打破了完全由男控制的情况,然而妇女受丈夫暴力对待,孩子被人从母亲的怀抱中挟持而去的事件依旧层出不穷,甚至连越来越多女性受高等教育与越来越多女性公务员都成为社会热烈争的论课题,说明了女性至今仍然承受着被歧视、暴力、与不公平的对待。

虽然我国女性在受教育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2009年两性鸿沟指标中排名第77,然而由于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领导方面仍然有待提升而导致我国在整体2009年两性鸿沟指标中从2008年的第96位下降到101位。

除此,目前国内位居决策层的女性人数与比例仍然远远的低于30%的目标,24个政府部门中只有两个部门的总秘书是女性(占8.3%),部门属下70个局中只有12名局总监(占17.1%)和在71个联邦法定机构里只有11名女性主管(占15.5%),说明了男性仍然牢牢控制了各领域的决策权。

今年联合国所发布的国际妇女节主题:“同样的权利,同样的机会:同步迈进”所要表的讯息是唯有在落实两性拥有同样的权利、同样的机会下,才能促使人类同步迈进,加速发展!然而必须提醒的是,享有同样的机会并不一定能落实真正的平等,因此,我们必须根除仍然根深蒂固于社会的性别刻板印像和对女性的歧视:

· 我们必须排除障碍,通过落实两性平等的法律和法律的执行纠正因为性别而产生的歧视与不公;
· 我们必须改变对女性的刻板印象,提升两性平等的醒觉;
· 我们必须持续教育女性,让女性了解自己所应享有的人权;
· 我们必须接受女性是国家发展与成长的重要推手;
· 我们必须提供女性同样的权利、同样的机会和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否则人类同步迈进的目标将无法达致。

姐妹们,为了国家与世界的进步,让我们一起奋勇前进,和全民不分性别、不分种族,同步迈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