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周美芬: 華團 婦女組‧可申請活動撥款


(pic: CFL)

星洲日報/古城‧2009.12.16
(馬六甲)妇女家庭與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提醒華團婦女組,若有好的婦女節目,可以向妇女家庭社会发展部門申請活動撥款。

她說,2008年甲州有6個團體獲得4萬2000多令吉撥款,2009年有12個團體獲得13萬5000多令吉撥款。

活動結束須記得給報告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今年你們仍然可以提出申請,不過,活動結束後要記得給報告,不然會被列入黑名單。”

周美芬在林鎮藩餐館舉行的交流會上匯報1小時部門事務,呼吁婦女要明白本身的權益,保護自己、也提及婦女未達致30%領導權等問題。

績效制度下批准申請時間將縮短
周美芬說,在首相推動的績效制度下,批准申請福利金的時間將縮短,調查工作在半個月內完全,批准的決定和通知必須在1個月內完成。

“福利金的發出將按時在每月的1日前寄到。如果受惠者今後在每月的1日之前未收到福利金,可以打熱線15999詢問.

兩性不平等引暴力
周美芬指出,最近發生的很多家暴事件,是因兩性不平等而引起。天災也可能導致女性受害,因為天災帶來貧窮、影響生產力女性常常在這些情況下成為受害者。

夫妻分擔家務可免聘女傭
周美芬認為,只要時間分配得宜,兩夫妻一起分擔家務,其實家庭不一定需要女傭。”她指出,在達致女性決策權30%的目標方面,女性國會議員從1990年的3.4%提高到09年的10.4%,女性州議員則從1990年的2.4%提高到如今的8%,距離目標仍然遙遠。政府部門是落實上述目標比較接近的領域,如今的女性公務員是41.8%,女性高級公務員有22.8%。另一方面,她說,馬華黨員有40%是女性,但是中央領導之中,只有12%女性,可說嚴重不平衡。

周美芬:分擔家務夫妻協調無需請女佣
中国报 17/12/09

(馬六甲16日訊)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認為,只要夫妻能在家務上做出適當安排,一個家庭實際上不需要女傭。

她說,許多家庭都依賴女傭,主要是夫妻在分配家務上無法協調,往往為妻者除了到外工作外,回到還得忙家務及照顧孩子,形成極大壓力。

她昨晚在馬六甲舉辦“婦女領袖交流會”上,匯報其部門的工作進展時,如是指出。

她說,在依賴女傭的課題上,許多人都將矛頭指向婦女社會部,指該部未設有足夠的托兒所,造成他們必須聘請女傭以照顧幼兒。

“實際上,即使婦女社會部增建更多托兒所,也無法有效解決依賴女傭的問題,因為女傭每月薪金一個月僅700令吉,交給托兒所照顧兩名幼兒的費用,往往超過700令吉,比較起來,可照顧幼兒又可做家務的女傭,是更多人的選擇。”

她還說,不只富有家庭需要女傭,貧窮及多子的家庭其實更需要女傭,因女傭可幫忙照顧孩子,以讓夫妻出外工作。

擬修僱用法令防性騷擾
周美芬說,為了爭取兩性平等,該部計劃修改1955年僱用法令,以加強防範職場性騷擾問題。

她說,雖然“性騷擾”在目前的法令已屬于刑事案,但迄今仍未有人在這刑事條文下被判刑,主要是覺醒的問題,包括警方認為有關案件並不重要。

她說,該部也計劃修訂家庭暴力法案,將“情緒暴力”的字眼納入,一旦夫妻一方不斷出言污辱,或帶情婦回家,為另一半造成情緒上的干擾,就可引用有關法案。

她坦言,目前社會依舊存在著性別歧視,包括在國會出現對女性語言上的侵犯,這些都與社會普遍存在大男人主義有關。

“我們發現,缺乏教養的男性一旦被女性批評,或辯論輸了,就會施展最后的武器,以性別歧視的言論出言羞辱,或付諸有關性的侵犯。”

她認為,要解決性別歧視,首先要灌輸兩性平等的觀念。

研究修法對付假乞丐
周美芬指出,婦女社會部目前正研究有關流浪漢的法令,以修改后對付假乞丐及有關集團。

她說,目前的法令並無法對付假乞丐或有關集團,因此必須做出修訂,才能採取行動。

周美芬是回應有人提問近年本地出現許多外國假乞丐,甚至出現集團性的毀容假乞丐,在鬧市乞討,以賺取高額收入的問題,這么指出。

她教導公眾,一旦遇到乞丐乞討,千萬不要給錢,反之應致電聯絡福利局、縣市議會或警方。

“不給錢不是我們沒有同情心,而是要確定這些乞丐的真假。”


她說,如果有關乞丐來自外國背后有集團,就會交由移民局處理,以救出被利用的假乞丐,並偵破有關集團。


周美芬:若男女分担家务 很多家庭无需请女佣
2009/12/16 7:05:15 PM ●南洋商报

(马六甲16日讯)在马来西亚,很多家庭如果可以做好安排,其实不需要聘请女佣。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说,我国对女佣需求高,原因是人们感觉需要女佣,而且男女两方并没平衡的分担家庭工作。周美芬昨晚在这里出席“妇女领袖交流会”时这么说。

这项交流会由甲州马华妇女组及华团妇女领袖联办,出席者包括马华甲州联委会顾问拿督威拉颜文龙、马日丹那区会主席拿督陈干韬、甲州妇女组主席拿督江雪霞和马青州团团长魏喜森等。

她说,很多女人一谈起女佣,就会指妇女发展部没有设立足够的托儿所,以致她们必须请女佣解决问题。她指出,即使增设托儿所,也未必就能解决女佣问题,因为女佣的工资比送孩子到托儿所的费用低。女佣除了照顾孩子,还要做家务。

她说,托儿所固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更重要的是夫妇如何分担家务。女人须了解本身权益周美芬说,女人除了要享有男性的尊重,也要了解本身既有的权益。

“很多时候,女性因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思维,认为丈夫回家后‘脸臭臭’是应该的。其实目前最有地位和最有权势的妇女,还是会掉入‘女人时常为难女人’的迷思,从而扭曲了自己的人性。”

她说,很多时候,女人伤害女佣和孩子,原因是生活构成的压力,由于无法宣泄压力,最后诉诸暴力和武力。

她说,其部门要落实妇女发展行动纲领,就要通过培训,让妇女知道自己的权益,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她认为,要解决性别歧视,最重要就是灌输两性平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