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马华妇女组谴责并严厉抗议全国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会总会总秘书性别歧视,质疑其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

新闻稿(24/2/10)

马华妇女组全国主席拿汀巴杜卡今日发表文告谴责并严厉抗议全国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会总会总秘书阿末沙发表的有关“该总会对公共领域出现越来越多女性决策者感到担忧,并认为这个趋势在长远来看会对国家发展及成长产生一定影响”的歧视性言论。

马华妇女组对于这番落伍而严重歧视女性能力的言论竟然出自一名代表全国百万名公共及民事雇员职工的总秘书的口感觉震惊,并对该会如何能够称职的扮演公共及民事雇员的代表角色,不分种族、性别,客观的为全体公共及民事雇员谋求福利的能力表示质疑!由这种大男人主义思维的人领导这么一个重要的职工会将在国家不分性别全面开发人力资源,使国家在获得两性的努力下全面发展的努力受到严重打击!

马华妇女组要质问阿末沙如何证明越来越多女性担任决策者会为国家带来令人担忧的结果,并建议他别活在自己的恐龙时代,应拓宽视野,看看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在女性的领导之下获得良好的发展,也多了解联合国及国家全面提升妇女地位努力的原因。

他的言论违背了我国支持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论坛,承诺为女性提供公平担任公共领域决策层职位机会的目标,同时也违反了国家于2004年8月所公布的朝妇女占决策层至少30%的国家政策!

我们对于在全世界公私领域都在热烈讨论妇女人权和两性平等课题已超过一世纪后的今天仍然有人发表类似言论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要提醒的是虽然我国在女性受教育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2009年两性鸿沟指标中排名第77,然而由于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领导方面仍然有待提升而使得
我国在整体2009年两性鸿沟指标中从2008年的第96位下降到101位。

除此,目前国内位居决策层的女性人数与比例仍然远远的低于30%的目标,正如教专总秘书骆燕萍所指出,虽然女教师在比率上占多数,但教师职务的决策权仍然掌控在男决策者手中,这表示人数多并不一定会使到女性在有关领域的决策层人数增加。

从24个政府部门中只有两个部门的总秘书是女性(占8.3%),部门属下70个局中只有12名局总监(占17.1%)和在71个联邦法定机构里只有11名女性主管(占15.5%)中看来,阿末沙所发表的言论是危言耸听!

我们必须提醒他的是,妇女在国家经济发展上所做出的贡献并不低于男性,任何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都会重视女性在国家发展所扮演的角色而全面开发女性人力资源。如果大家依旧存有类似阿末沙的思维,那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将无法达致而拖慢了国家的发展。

同时要纠正阿末沙的是30%决策权是一个目标不是一项固打,同时政府已从未如阿末沙所言般限制妇女只能占决策层的30%。

“女主管多有利無害”‧周美芬勸阿末沙無須擔憂
星洲日報‧ 2010-02-23 10:12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斯里莎麗扎表示,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總秘書阿末沙不必擔心公共領域有愈來愈多女性決策者的問題,因為這會給國家經濟和公共服務素質帶來積極的影響。

她週一(2月22日)發表文告說,這些女性決策者不論是在稅收上還是家庭上,都會作出貢獻。

“此外,她們在個別的領域都是佼佼者,而這將直接地提昇公共領域的水平。”

女性決策權未達30%

與此同時,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在反駁阿末沙言論時則表示,目前距離實現“女性決策權佔30%”目標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她接受《星洲日報》電話訪問時說,“我不知道他是以甚麼理由說出這番話,如果他認為女性不能擔當決策者,那他這句話對所有女性來說是極具歧視的。”

她坦言,基於大馬社會目前仍難以擺脫“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的束縛,因此大馬女性要達致“女性決策權佔30%”的目標並非易事。

女性表現不比男人差

周美芬說,從職場及大學領域等的兩性比例及成就看來,如今女性的表現皆不比男人遜色,這足以證明女性在各方面所擁有的辦事能力並不比男人差。

“可惜的是,目前大馬女性仍深受傳統觀念的束縛,還沒辦法達到評估和委任他人職位的能力,因此我們婦女部才要求政府給女性30%決策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