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規劃“7大目標、5大計劃”馬華婦女組致力轉型

中国报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2-05&sec=mas&art=0205md20.txt


周美芬(左3)贈送馬華婦女組出版的《回應大時代》一書給張映坤,全體大合照;前排左起為蔡鳳玲、王賽芝、周美芬、張映坤、周淑媛、周麗玉;第2排左起何美群、蔡岳洲、黎美君、葉琰明和林明標;右2起為黃招媛和蔡篤明。

(吉隆坡4日訊)馬華婦女組在時代巨變中奮勇前進,規劃為期3年的“7大目標、5大計劃”,全面帶領婦女組轉型重塑形象,以期走出308大選后低潮。

她說,自308年大選后,黨面對很大打擊,士氣低落,1018黨選后延燒至今的紛紛擾擾,讓婦女組在致力轉型過程中,屢遭延宕與挫折。

她說,國陣能否在來屆大選重新執政,目前仍是個未知數,當務之急是婦女組重塑新形象、政策倡導、專業論政,以招攬更多年輕黨員等。

“萬一不小心失去政權,我們是否有一個平台,可以快速重新振作爬起來,也是一項考驗。”

周美芬也是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她于今日帶領馬華婦女組領袖拜訪《中國報》時,這么披露。

在與《中國報》總編輯張映坤、助理總編輯何美群交流時,周美芬也特別介紹馬華婦女組出版,從2008年至今的《回應大時代》一書。

周美芬說,這本書記載2008年至2009年過去原定推行的一些計劃,還有正在進行中,至少為期3年計劃。

她指出,書中列出“7大目標、5大計劃”,有者是長遠計劃,希望獲得媒體配合報導。

在場接待者計有本報助理總編輯林明標、新聞編輯黃招媛和副新聞編輯蔡篤明。

列席馬華婦女組領袖包括:總秘書兼新聞、通訊及文化部副部長王賽芝、總財政周淑媛、中委兼婦女兒童援助局主任周麗玉、中委葉琰明、中委兼婦女組新聞主任蔡鳳玲、中委蔡岳洲、中委黎美君、中委鄧麗君、執行秘書陳蕙玲、執行員符心怡、婦女企業發展中心執行員李沛真、新聞局秘書黃愛玲和法律局成員丘婉文。

周美芬:尋求商家贊助設婦女研究基金

周美芬指出,國會議員一直無法良好表現,是因為欠缺專業研究員輔助,議員本身也因為太忙無暇進行研究工作。

她補充,該組目前雖有智囊團,但附屬在馬華政治策略局下,因此,該組有意尋求商家贊助成立一個婦女研究基金。

她指出,此舉能加強文宣工作,通過有效管道提供正確信息,面對誤解時,也能對外“講事實,擺道理”。

她也希望未來能花多點時間推動婦女企業發展中心,展開技職培訓,協助更多婦女創業。

她說,之前的婦女企業發展中心只限于軟技能,同時也欠缺融資;婦女組未來使命將是聯繫政府單位及金融機構,扮演婦女企業融資橋樑,以延續前兩任婦女組全國主席的使命,該中心未來計劃包括:設立婦女企業發展中心網站,讓女企業家通過互聯網互通訊息、獲取相關資訊、了解國際商界蓬勃發展的最新資訊,也讓企業家有機會參與企業活動發揮所長,及聯繫各政府單位及金融機構,扮演婦女企業融資橋樑。

308後士氣大跌傑出女黨員鮮為人知

針對馬華婦女組力求形象年輕化,近年也栽培一些傑出女青年,卻鮮為人知時,周美芬直指其中一個原因,是308后黨內士氣大跌所致。

她說,其次,年輕黨員面臨事業和婚姻問題,最近有多名女青年成員婚后以家庭為重,無法全力專注于黨務。

她認為,這是女性工作者面對最大挑戰,有些領袖從政理由是“萬中選一”,有者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至于她本身,則是“陰陽差錯”,在舅母介紹下,擔任馬華婦女組前主席拿督鄧育桓机要秘書,再出任馬華婦女組女青年工作坊主任,剛好對這方面有興趣,就從政至今。

她說,婦女組目前有6名受委中委名額,另保留兩個職位給女青年,但她不隨意委任填補空缺。

詢及有否機會給女青年發揮所長,周氏說,這應交由女青年回答,在場一名中委鄧麗君即回應說,現有中委會和領導層開放,機會蠻多,只是在于時間安排問題。

周美芬說:“像麗君本身是一間公司總執行長,能否直接參與,最重要是看個人意願。”

周美芬補充,女青年佔黨員人數26%,36至45歲有21.17%、35歲以下有18.18%,及45歲以下39.5%。

設31婦女兒童輔導中心

周美芬說,儘管馬華婦女組致力轉型,倡導專業論政,但未有放棄核心任務,目前已在全國成立31間婦女兒童輔導中心。

她指出,她在2006年出任雪州婦女組主席時,已成立16間輔導中心,后升任全國主席后增至18間,再擴展至每州設立輔導中心。

“每州派5至10名成員受訓,成立精英隊,為民眾提供輔導服務。”

7大目標
1)擴大關懷面,展現全方位領導才華,當全民領袖
2)政策倡導,專業問政
3)縱橫融匯,經緯貫連
4)提供友善參政環境,招攬青年,培育青年
5)強化、專業化婦女核心任務
6)走入群眾,融入社區
7)貫徹健康政治文化

5大計劃
1)政策倡導,專業論政
2)成立婦女企業發展中心
3)招攬青年、培育女青年
4)精英登場-發掘黨內精英、設立人才智庫
5)全國設立31間婦女兒童輔導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