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周美芬:没有人可超越党章

号外专访周美芬 vol 453

真的有背叛这回事吗?

答:我必须要讲的是,在这件事上从头到尾我都是坚持一个原则。实际上我跟蔡细历没有深仇大恨或私人过节,但是当特大开始时,我全面挺翁,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把头伸得那么出来帮翁诗杰?主要是因为我拿着马华妇女组的党章,我给你看呀……(翻党章细则)你看,妇女组的目标是a)落实马华公会党章宗旨和目标,b)带动妇女积极参政,负起建国使命,c)提升妇女地位,落实两性平等……

什么叫两性平等?意思是两性要互相尊重,家庭要和谐。

我在全马推动妇女儿童援助辅导,雪州成立了18间的妇女儿童辅导室,也在各州开始陆续成立辅导室,训练了百多名的助理辅导员,这么积极服务的原因是为什么?

原因是我们不希望有这些家庭问题,感情出轨的问题,使到我们女性和孩子在生活上,家庭幸福上受到影响!

这是我们的宗旨和目标,所以我们不能接受,我也不希望我们的总会长有这样的问题。

这就是我全面挺翁的原因。跟私人恩怨,跟我个人比较偏好与谁合作是没有关系的,ok?

不管当初支持的原委是什么,从挺翁到不挺翁,事情发展到今天,你也被冠上了忘恩负义,背负后门提拔之恩的罪名呀。

答:我受委为上议员,被推荐成为副部长,原因是因为我是周美芬吗?不是!原因是我是被选出来的妇女组主席!而总会长他有这个推荐权是因为通过代表大会党员选他出来的,他的权力是党赋予他的,意思是说,我跟翁诗杰之间是没有任何利益输送的。

我们不可能说这个职务是属于某某人的个人财产!我今天要面对的是整个党,是整个妇女组!同样的如果今天我的委任状是首相签的,是不是说万一首相做了对华社或国家不利的决定,我也要感恩图报?不然的话我就是见利忘义,忘恩负义,对吗?(号外:也对啦……)(激动)不是也对,是本来就对!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要把持的原则,否则这个党所有能够推荐的职位,最后就变成了用来赢取支持的一种贪污贿赂行为!

据了解,特大的那五条提案,是由城中一个非常著名,服务费非常昂贵的律师所草拟出来的。每一条提案的内容都是清清楚楚的,我们双方都花了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全面拉票,花了这么多的心力,花了70万!花了这么多的钱,调动了两千多名代表来投出这一票。然后我们说……(顿了一顿,表情僵硬),这一票的答案是很不明显的……所以我们要再来确定一次。(号外:咦,不明显吗?那如果第2特大结果很接近那不是没完没了?)对呀!你自己都这么讲!所以我们的看法是要尊重特大的议决啦,我的立场就是这样简单。

我所有的党同志不管是谁都好,在党的事务上,我跟他们谈的不是私人感情,我们应该谈的是同志情。什么叫同志情?党的未来,党的方向!特大是党的最高表决机构,如果今天我们能够漠视特大的决议,以后……(语气轻缓,充满伤感)还有什么机构可以为党的方向做决定?

现在你可能会感情上于心不忍啦,怎样怎样啦,可是它对体制带来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喔!因为你制造了一个不好的先例!很多人讲什么,黄陈的时代也是一样呀,不一样!那个时候没有特大,而这一次投选出来之后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能使党迅速的平稳。

根据自称知情的马华老党员说,在联署信中有超过20名中委签名,请廖中莱作代表去劝翁总下台。有这样的事吗?

答:其实在党章底下没有人有权力叫翁诗杰走的,因为多数票并未达到三分之二,我在报章上也讲过很多次了,走不走是他个人的事情。(激动)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人,你走不走都好应该要跟大家探讨一下,集思广益,怎样才是一个能使党恢复平静的决定!当然在这方面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就是要谈咯!

结果有谈吗?我们听到的消息是说10月14号当天晚上有密会……

答:要一起谈,而不是一个一个分开谈!一个个来谈,谈不到东西的!(号外:你的想法是召开中委会来谈?)中委会肯定要谈,但之前的准备与应对方式,至少你要跟我们的group谈!(号外:为什么要一个一个的谈?)我不知道,你去问他啦!

尊重党章尊重特大,这些是没有疑问的,马青也是全面通过的,这是没有人可以质疑的,明白吗?你不能说呀中委会是小集团,这是不可以的!当把中委会当成个人或小集团而漠视其存在的时候党就没有办法操作了!

恕我直言,以我们外人看来,翁总向来是如此独断独行的呀,所以事情搞到今天这样也是跟个人性格有关系的……

答:这个你自己写下去咯,是你讲的,我没有讲。其实啦,我只是想重申我的立场,我不要去评批和诋毁任何人,这点你要记得写咯。我接受这个专访是因为我在出国期间(日内瓦公干期间),有一些在网上让人惊讶的,发放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消息。
比如说,有人讲开除蔡细历是我、魏家祥和廖中莱去怂恿的!任何自去年党选以来有跟进马华消息的人,都会知道这句话是不足信的,对吗?你说我们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它的起因在哪里?这样的谎言,这种寻找代罪羔羊,想要合理化自己某些举动的行为也一定要符合逻辑和让人家信服才行吧?

甚至有媒体告诉我说,很可惜我们报馆有登,可是我们自己看了也觉得好笑。你了解我的意思吗?那我问说;你有没有想过登了之后对我造成的影响呢?没有关系啦,我也明白啦,现在你要从政,你就预了必须面对这些啰!

很可惜啦,人民或者党员看起来眼睛是雪亮的,但是有时候也会随着局势和情绪波动而受到影响,之后他们可能就没有办法很清楚的去思考,然后你就会遭殃!我给你看千百家村的人给我的sms,你看人家讲什么……

先前你提到说如果有行事不当,就连首相你也没面子给,那现在是不是等于说翁总也有不妥的地方,所以你才坚守原则不继续支持他?

答:我并没有针对任何人!从头到尾,我们只是要任何有权力决定的人必须要尊重特大!不只是翁诗杰,另一个涉及特大的前领袖也必须要尊重特大的结果,大家都要尊重。

纵观整起事件,你的叛变之名,主要是因为从一开始的“集体负责,支持到底”,到后来转变成“翁总需走,密谋策划”。到底,没有集体辞职这个协议?

答:你要注意,蔡细历的党籍是恢复了,可是他的党职却没有,证明特大并没有完全否定中委会做的决定。(号外:是基于特大没有完全否定,所以中委会也不应该总辞这样的想法,所以才不走的吗?)总辞这个课题是曾经有人提,但是没有进一步谈到的问题。另外,我们要看的是什么东西对党来说是最好的,要怎样才能符合党章的情况下让党迅速恢复平静?就是这个样子而己!如果你说输了一票也要走,那又怎么说?

(号外:大部份人的想法是,这几个人说要一起走,结果又不走,只是推某个人去死而己,这就是背叛啰!)你觉得呢?有人指示他夸下海口赢少少也走吗?(号外:重选是最好的,大家重新寻求委托。)事情发展到今天,我们已错过了以最理想方式解决问题的机会,现在也唯有重选寻求重新委托才能赢回党的尊严和威信,所以我们要求重选咯!

大团结方案出炉了,重选恐怕已经不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况且11月1号的妇女组中委会,感觉上那个表决的结果也蛮危险的。

答:第一条尊重特大成绩的议案完全没有异议,全部通过。第二条总辞的议案是和另一条议案一起让大家选择的,结果26票赞成总辞重选,18票则选择等到11月3号的中委会先了解大团结方案,如果不能同意就重选,这条是这样的知道吗?(号外:好像没有在报上看到这一条?)因为我们没有讲嘛──!(号外:是不是等于说还有很多妇女组中委对于大团结方案抱持着观望的态度?)对!

从翁派说要特大你持反对的立场,到现在又同意重选,为什么会有这样反复的立场?

答:因为当时我们可以根据党章,通过协商找出不违背特大议决,来使党迅速恢复平静的方案。
至于为什么我们后来支持重选,是因为大团结方案的内容没有人知道,当我们提出来说要了解时,总会长就在他的blog很清楚地说No,他不需要来跟你们谈!

特大已经作了决定,然后你又回到原点,你是不是拿人来玩?

那么你叫这些中央代表情何以堪?我们只是知道没有人可以超越党章和特大,因为这是党的机制,让党运作顺畅的一个保证!对不对?

所以这是不能够被妥协的,党不是你们两三个人的。

有人说我们这批是见利忘义之徒,想要争上位呀……哎呀……别人我不要去批评,就说我自己啦,你觉得我还有机会做部长吗?(号外:你是妇女组主席呀为什么没有机会?)没有喎,媒体是最敏感的,至少媒体从来没有作过类似的推测,如果我要做部长,我应该去跟翁诗杰嘛!你了解我的意思吗?

所以在10月15号的中委会,你呛翁说大家都有官职,没有必要去逼宫这句话是有的?

答:我是这样讲的,我说你说这些做部长的要争上位,有什么好争,位子都坐了嘛,现在马华这样的情况,这么乱,我们目前又处于弱势的情况之下,如果有部长做就好了咯,还要做总会长来做什么?总会长一个不小心会变成末代总会长……!

(号外:哇,YB你也太直接了吧?)一不小心就是末代总会长咧,你怎么可以说这些人是唯利是图?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这个问题我们在访问挺翁派时有问过,据说官位不是最重要的,党的资源分配才是好料?

答:党有什么资源?所以你要去问回他们,做了这样多事,是不是存着这种想法?如果真的有的话,他们现在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真的有,这种不健康的做法是不是应该被纠正?(号外:照写呀?)我什么也没说,这是他们自己讲的。

现在选择不尊重特大,是不是因为要瓜分呢?他这样讲的话,我也要问他这么一句咯!现在是你们自己把问题的症结讲出来啰!

实际上马华在过去一年也没有开过多少次中委会喎,没给你们太多讲话的机会吧?

答:这个我不可以乱讲,我只能够讲一些对的和公平的东西。确实一开始中委会可能开得比较迟,但是我相信次数是够的。我觉得做人要公平,不能因为现在我跟你意见不合,我就讲一些不好的话,我是不会这样的。

会长理事会可能开得不够啦,中委会我觉得总算下来是够的,现在我只是要看特大的成绩而己,其它的东西我不想去批评。

现在,我们是很清楚的看到YB的立场,但是昨天也有消息说翁总可以同意党选,但是周魏两人也要跟着走,好像已经变成是私人恩怨了喎?

答:对咯对咯!别人有没有把它变成私人恩怨就让党员自己去判断,但是我还是认为要秉持着党章来做咯!

你要我辞职……(又去翻党章来读,第41条)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被选中央委员同时停职,剩下的委员……

但是我呀在党章下,我即使签名辞职也无法促成重选的喎!

因为,我是妇女组选出来的妇女组主席,是当然主席,我昨天已经很清楚的问她们,你们认为我需要辞职吗?她们说不需要。

实际上也是不应该把战火蔓延到马青和妇女组吧?

答:所以你就看到他们的用意在那里咯!

他们是希望看到这把火呀,宁可玉碎不可瓦全,大家抱着一起死一起陪葬!即使我辞职,妇女组也不能重选的,根据党章署理会自己升上来顶我的位,他的人也是上不来呀,你明白吗?(微笑)当然马青他是希望马顺汉上啦!我觉得从这些事情,你就看到那些人是对事,那些人太过personal了咯……。

从党务突然变成私人恩怨,YB有什么感想?

答:别人我不理啦,我只是想对事不对人。所以从外国回来我没开记者会,骂郑联科是因为在国会被媒体围着脱不了身,他是我肚里的蛔虫吗?我一回来就说我要搞事呀?

结果你看被骂骂一下,他最近就比较收声了,因为他想要帮忙,结果帮倒忙嘛,人家不会看的咩?

人家会看的,党员知道的。所以我才丢下一句话,神经人人皆有,巧妙自各不同。

我不要把东西挖出来,对人不对事。我只是想针对党,不是要去做人格谋杀人身攻击,不需要!我要做的是去up-hold党的principal。

你看,有些人在我在讲话时他开电话让对方窃听,结果报导出来的效果变成偷听的是英雄,我讲真话的反而变成狗熊哦!其实,我讲的东西就是报导我跟总会长在面对面一对一谈的时候谈的是一样的,为了什么要这样做?

(翻开剪报)是指10月14号的密会吗?怎会爆出来说有人用手机直播会谈?

答:这些都是他们自己爆出来的,所以新闻很多嘛,一时是挺翁派消息说、挺蔡派消息说、党内消息说、内幕消息说、可靠消息说,这些是谁?全部都不敢站出来,都见不得人的!我也可以躲在背后放消息的,但是我不想这样做,明人不做暗事!

在您的角度,是爱党心切,希望尽速稳定党的团结,可是看在部份人眼中,却是叛变。现在,被指叛变的心情如何?答:没有关系啦,我告诉你呀,我发现自从大家懂得善用媒体,会用 internet之后呀你从政真的是要好好的想一下。

即使你的用意是多么的诚恳都好,一个新闻出来,可以让你跳到黄河都洗不清。你要轻易全身而退呀?

我告诉你,在政治里面是不能的。

所以为什么人家讲那个某某人一千万的事情,我说如果证实,党一定要采取纪律行动,但是未证实之前他是清白的。这是一定要把持的原则,就这么简单吧了。我不能够因为今天跟你不好了,我就讲衰你,我做不出。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很遗憾的大家对我,或者对方对我并没有那么仁慈喎……。(眼眶微红)其实我不需要你对我仁慈,你对我公平就好了。

所以你问我怎样?我已经下定决定了,人民在大选告诉了我们,他们要民主精神获得捍卫,做事情有理有据,公平公正。所以今天我们党要继续走下去,是不是也要有理有据?要掌握民主精神、党的宗旨和目标?

为什么突然有所感触?答:你去八打灵北区问,过去两届我有没有做服务?我相信到现在,都还是有人会说我的确有尽心尽力在做事,输掉是我最大的遗憾!

(越说越大声,搞到助理亦一脸担忧的探半身入办公室探望)你以为我很喜欢用这种方式进国会呀?(指通过受委上议员入阁)我不喜欢的!(眼睛通红,泪光开始闪烁)但是我背后的妇女组对我有很大的期望。我对这个位子从来没有要求过(指指副部长办公室),我没有要求过做副部长!

去年大选失利后,你的房子真的卖掉了?

答:卖掉了呀!(号外:是因为……)不是不是……(清清喉咙)是我要搬回去跟家人住。
大家都说你失去了国会议员津贴和上一届政务次长的薪水所以才负担不起房贷……
答:那边的花钱比较高啦……每个月都要给服务费。

老实说我也不是穷到这样啦,但是我确实是要找工作做啰。(号外:你去了旅游部的子公司Pempena…)(拍手大笑)我去那边8个月,每天都吃pisang goreng你知道为什么吗?天天开会解决问题!

你以为钱那么容易赚呀?

随着妇女组总秘书王赛芝的所谓“没有叫她写辞职信的真相”,给挺翁派一种你的背叛更加“罪证确凿”的感觉。当时,到底你有被要求撰辞职信吗?

答:我给你看copy要吗那个辞职信?不过你不可以拍啦。

所以是真有其事?不过翁总的中文水准高是人所共知的事,这么重要的信,理应亲笔所书,没有请人代笔的理由。

答:你记得特大有5个议案吗?翁诗杰提出的只有一个,谁写的?我写的嘛!

你知道我的意思吗?总会长的文笔是很好,我比不上他的,他是个才子。但是诠释方式和事实不符,有些信有些讲稿也不是我自己写的嘛对不对?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帮他草拟嘛,草拟的时候我们几个人一起的,王茀明的那个文告也是我有参与与修饰的嘛!

一向来都是我呀何国忠呀颜炳寿呀帮他改的。记得吗第二天那个罗秋俊也发文告证实有叫我写信吗!

罗秋俊是挺翁的大将咧,他们的自己人都这样讲了,你说我有讲骗话吗?

在妇女组中委会上王赛芝有讲我也有讲呀,她是把整个程序讲了出来,但诠释的方法不同,但是有没有你们自己去判断啰。

我不要谈赛芝的事情,我们一号那天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中委会,你喜欢不喜欢那五六个小时里面我让所有人讲完他们要讲的。

妇女组没有分裂,但我跟赛芝在这个事情上意见不同,了解吗?

翁总不走,还提出大团结方案,翁蔡回锅,旧料新炒,你们有跌眼镜吗?

答:(笑)你有跌眼镜吗?(号外:(答得很老实)有,跌到满地都是。)这个让大家去评断,我不要批评任何人。

我的宗旨呀你要写,反正我不做人身攻击。

你对这个发展失望吗?

答:
我没有所谓失不失望,我只是为党如何尽速稳定下来而担忧吧了。

(号外:如何尽速稳定?如果我是代表一定骂到你们半死的,把我们统统叫来给你们玩吗?)(不怒反笑)没有办法啰,所以我的意思是说你都已经洗湿了头,很多事情是在你控制之外的。这就是政治。

这个发展也很难服众呀,明明死都要分手的人突然又大团圆结局。

答:
这个问题,你要去问翁诗杰,问我做什么?

现在又有消息说有人要你跟魏家祥走狗,有怕过吗?

答:有什么好怕?我是不是走狗,就留待大家去评断……当然我是感到遗憾啦,因为你做的东西被歪曲了,或者说是被抹黑,这种心情肯定是会有的,有那一个人不希望自己留个好名声?这种事情的发生多少都会对我造成影响。

可是……(沉吟两秒)食得咸鱼就要抵得渴。你讲的即使是实话,但是只要有人出来质疑你,大家就坐下来等看戏。(竟然还抽得出口跟摄影讲)喂你要选美一点的照片,我看你一定会选那些我看起来很凶的样子来登……。

您如今的立场是支持中委会重选,为什么?重选会不会更大阵仗,更多纷扰?

答:没有办法了,如果要丢开特大的信才能够开中委会的话,未来党你还要怎样运作?(自己越想越好笑,终于poo的一声笑出来)我刚才讲了,党不是两三个人的,既然大家都同意特大结果要被尊重,那么中委会就应该去执行议决。

中委会重选,等于是马华的党选吗?

答:只是中委重选。现在我们陷入了一个僵局,怎样才能符合党代表的意愿?还政以民是最好的。

最好是能够不用特大就直接选,你了解吗?如果有三分之二的中委愿意辞职,我们就不需要开特大了。

有个关键问题想不明白,最初翁总说要开特大决定重选,蔡老二也要求解散中委会,你们反对。等到你们同意要重选了,应该是三方都求仁得仁了,但为什么彼此的立场又对调了,变成只有你们要重选?

答:
对咯,为什么他们现在不要重选了?你去问他们啰。(号外:快点啦,跟我分享下您的看法。)因为当时重选不是最快速有效使党稳定的途径,而且它的结果是很难预测的,恐怕结果会影响到马华在内阁的代表,因为我门只有15位国会议员。

马华走到今天,老实说已经民心大失,如今又党争不断,四分五裂,恐怕不是好事。身为妇女组主席的您,如今有什么对策?

答:从头到尾,我都没有跟妇女组强硬的说大家一定要挺翁,我只是拿了党章跟大家谆谆善诱……因为我相信今天的领导方式不能用强硬的。

你了解我的意思吗?

在308,我自己遭受了这么大的挫折之后来领导妇女组,我依旧留下来……

你看哪,车祸差点死掉(2007年水灾时探望灾民在东海岸大道翻车),车子进厂后就再也没有出来了,我进出医院两个月,脑部动两次手术,最近才治好看东西叠影的问题。(指住右额头)这边的血管破裂,放了很多金属丝去挡住这个漏,才医好的。

你了解我的意思吗?我经历了这么多,我很遗憾的还在大选输了那么多,你说我会心灰意冷吗?
多少肯定会吧!但是我告诉我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不会怪任何人,现在是党最低潮的时候,我不会因为自己受到的打击而离弃党。我要留下来。

甚至,在我攻打主席一职时有人来挑战我,有人跟我讲,她只是要署理而己,而署理候选人是我的中坚支持者,请她让位就好了。

我不妥协,我不会因为自己的利益而叫人家牺牲她的。

所以我跟对方说,来啦,赢了你就做,输了我就走咯,就是这样简单而己。

到了大势所趋,不能不走的时候,能够拿得起,放得下吗?

答:如果担心,我不会这么拼,我应该紧紧跟随翁诗杰,对吗?

我最重要的是对得起我自己,对得起我的党。

我不是说我自己很清高,但是我要恳请大家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还是有很多很好的政治人物在默默耕耘的。

--e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