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国庆日,你开心吗?》

纵目乾坤》第五篇
危机也是转机
《国庆日,你开心吗?》

眼看国内种族关系日益激化,宗教课题日趋敏感,53周年国庆的这一天,人民开心吗?快乐吗?果真举国欢庆了吗?我无法回答!但,我知道国内有许多热爱这个国家,希望这个国家能如我们对外宣传般,是一个多元种族、宗教与文化模范国的人民。

这里的人民和睦共处,没有种族问题,没有宗教敏感,种族间没有藩篱、宗教间也没有相互阻隔的围墙,大家可以自由交流,没所谓谁比较圣洁,没所谓谁比谁更有权!这原本只需大家诚意相待,从人人生而平等角度互相尊重就能达致的理想,为什么竟然如此可望不可及?

独立至今,我国历经12届大选,由巫统、马华和印度国大党为主组成的联盟和国阵曾经两度被否决了国会的三分二优势,前者发生在1969510日的大选,而后者发生在大家记忆犹新的308政治大海啸,而在这两届执政党政权备受威胁的时代接任为国家首相的恰好是敦拉萨与纳吉父子。

敦拉萨从国父东姑阿都拉曼手中接过领导权后,主导国家政策的大转向,由东姑时代的种族融合路线转为马来人优先政策,对未来国家经济发展与种族和谐带来深远影响的新经济政策、修改国家宪法禁止公开与在国会内议论包括国语、苏丹地位、马来人特权和非马来人权利、回教国教地位等“敏感”焦点课题和煽动法修正案等约束性政策相继出台。

纳吉则努力尝试从过往的排他性转为包容性,他所推出的1个马来西亚口号和标志比国阵的那一把秤更受人民欢迎,更为人民所期待。可惜的是,在各族人民,尤其是非马来人或非回教徒雀跃表达对1个马来西亚理念的看法与期待的同时,也激起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土权的成立与高调,让纳吉的改革之路坎坷难行。

仔细分析,今天种族激化的根源只在“平等”与“公平”与否,这些历史留下的问题,一日不解决,种族、宗教敏感问题永无休止。在某种程度上,首相纳吉今天所处理的正是前人在当时那个时代所留下的,所谓前人种树后人凉,看来纳吉不但不凉,他脚上所踩着的反而是一片火红炙热的铁板,没有人可以预测更开放与更开明的包容性政策,在土权等激进分子的炒作下是否能让国阵在下一届大选安全过度,继续执政。但,我们期望首相纳吉可以宗教家坚毅不拔的意志,以政治家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掌握这个是危机也是转机的契机,只要是为国家长远利益者,敢为前人所不敢为,勇改前人所不敢改!

如果要管制新闻,请管制被誉为“五毒散”的报章;如果要告黄明志,请别放过一再发表极端言论的人士,如果真要推行1个马来西亚,请落实开放的经济模式,以天下大同为念,以公平透明为策。

首相的国庆献词说,我国不容许操弄种族及宗教课题,进而破坏我们多元和谐社会的手段。是的, 公平,开明、包容与透明的政策,将使欲操弄者操弄无门!

周美芬
31/8/10

注:红色部分为经编辑修改前的原稿。

1 comment:

stillwater said...

Chinese in general too caught up with the current emotion and would like to bet one round..

The thinking is " It could not be worst than BN"

Well, Never say Never..

We all choose what we believe, just stand by your decision as always, only the poor one get marginalise more in the time of crisis..

God Bless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