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Aifm 名师点评

受邀出席Aifm 名师点评 - 8/9/10

最近马来西亚和印尼间因为我国于民丹岛海域逮捕印尼三名执法官员事件,引发印尼人民在该国境内展开了一连串的反大马示威行动,抛粪、烧国旗等事件让我国人民内心激愤,所幸人民爱好和平,并未因此发动反击行为,以致两国政府得以和平处理,相信冲突很快就可平息;

上个星期香港康泰旅行巴在菲律宾被挟持,导致多名港人受害身亡,港人发动万人游行表达不满,但也能分清黑白,理智的并未向在港工作的菲律宾工人采取报复行动,以上两种回应方式都是文明的表现。

我国独立至今53年,向来以各族人民和谐共处为傲,以多元种族国家楷模自诩,然而从最近的多起事件看来,族群间的谅解似乎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接触而更形融洽,反而有渐行渐远的迹象,部分人士在言语间所展示出的憎恨情绪让人忧虑。类似叫华裔学生回中国的言论,是野蛮失礼,有失为人师表品德的,让早已把这片土地当成祖国的华裔深受伤害,家长们要求政府严惩有关老师是循正确途径提出警告,明确表达对有关言论的不满,希望以理性的方式制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而黄明志以“呐”一首充满污言秽语的歌曲回应不但无法让华裔在情绪上获得宣泄,反而玷污了华社的文明,让华社感觉羞耻,也可能因此激化族群误解。

言论自由必须获得捍卫是毋庸置疑的,但互相尊重与文明处理冲突的原则必须把持。广大民众理性的分析,避免为不当言论所煽动,草率回应更是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