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提灯笼吃月饼‧单亲家庭孩子庆中秋



  • 八打灵再也妇女前进协会和双溪威华小联办中秋晚会,让单亲家庭孩子和家长度过一个欢乐的中秋节,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后排右2起为周美芬、蔡凤玲和黄金华。(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18日讯)配合中秋节的来临,八打灵再也妇女前进协会和双溪威华小安亲班为单亲妈妈家庭准备了一项中秋晚会。来自7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们提早与亲人共度中秋,提灯笼、吃月饼,场面温馨感人。
每年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家中的小孩总是特別兴奋,对於单亲家庭的孩子更是具有特別意义,因为平时忙碌工作的妈妈將会暂时放鬆脚步,陪伴他们度过最温馨的一刻。
八打灵再妇女前进协会和双溪威华小於週五晚上7时,在双溪威华小礼堂为该校单亲班家庭举办一项中秋节晚会,並准备了丰富食物和月饼招待。
起初妈妈们都显得很靦腆,后来在主持人热情的带动下慢慢进入气氛,並与孩子一同猜灯谜、提灯笼和玩游戏。
陪伴孙女一起到来庆中秋的婆婆吴玉英(70岁)表示,她照顾两名5和10岁的孙女已有三四年,每年的中秋节都过得很平淡,这晚看到孙子在晚会玩得很开心,她也感到很安慰。
老师送灯笼
她笑说,年仅5岁的孙女很喜欢中秋节,最近在幼儿园看到老师开始掛灯笼后,就知道中秋节快要来临,但是懂事的孙女知道家长赚钱辛苦,一直不敢开口向她表示,只是呆呆看著灯笼。
“老师送了一个灯笼给她,加上今晚又得到另一个灯笼,她说要將其中一个送给我。”
也是和孙女一同出席晚会的郭美群(56岁)说,以往的中秋节都会和孙子等人一起吃晚饭庆祝,今年在学校的邀请下和孙子一同来参与,感染中秋节气氛。
当晚的出席者有“单亲家庭孩子在校安亲班”发起人周美芬,双溪威华小副校长黄金华、陈秀珍以及八打灵再也妇女前进协会蔡凤玲。
学校安亲班有老师照顾
“单亲家庭孩子在校安亲班”发起人周美芬表示,单亲家庭比一般家庭的负担来得更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团和学校的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减少家庭问题的发生。
她说,有时候社团举办了许多活动,过程中也提供了不少协助,但是很多时候並没有办法瞭解单亲家庭需要的是甚么。
无暇煮食打包解决
她在当晚出席支持中秋晚会受邀致词时表示,单亲妈妈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工作期间无暇照顾孩子,以致一些孩子在面对三餐问题时,只能煮快熟面或打包解决,影响发育期间所需的营养。
“在学校的安亲班,孩子放学后的午餐获得解决,而且安亲班有老师在照顾和指导学生做功课,让单亲家庭的家长可以放心地赚取家用。”
她说,目前双溪威华小安亲班一共有7名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年龄由8至12岁。而另一间设有安亲班的则是加影锡米山华小,一共29名学生。
光明日报‧2010.09.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