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尊重退位者说话的权力》

《道不远人》第六篇

担任警察总长四年行将卸任的丹斯里慕沙哈山,最近多次重提有外来势力干预警队的事,无可避免的引起了一些人的不以为然和批评,认为他是因为不获续任所以心怀不愤,连强调言论自由的林吉祥也揶揄他说,看来只要获得继续当全国总警长,慕沙就不介意对当权者唯命是从”,这些评语仿如他只能沉默含笑离去才称得上大方得体!才能在离去时留下美丽的背影。

我无意揣测慕沙是在怎样的心态下发表有关言论,因为在不了解其本人的用意下单方面擅自断言批评或捍卫都不妥当,前者可能对当事人不公,后者可能妄作小人,平白无故为当事人作了无谓的粉饰,对“真实”不公,更重要的是模糊了本文的讨论重点。

慕沙作为一位行将卸任的总警长,应不应该将他在职内所面对的障碍公诸于世?应不应该为行将接任者提供箴言的问题不但涉及了个人操守,也涉及了公共伦理,权衡轻重,在确保警队独立操作,和有为继任者扫除障碍功效的大前提下,我认为他的言论是应该受到欢迎,受到鼓励,也应该被重视的!

我们的社会重视言论自由,快闪运动、反抗噤声的讲座一个接一个,可惜的是因为社会对掌权者恋权的刻板印象、因为继位者卫权的心态,导致许多经验丰富,可在各方面提供意见的人为免让他人以异样眼光看待、以刻薄言辞批判,在退休后就被劝或自我限制而噤口。即使有少数特立独行者也常因处处展现酸葡萄心理而为人鄙视,久而久之,觉得退位者应该噤口似乎已成了惯例或潜规则。

强悍的马哈迪医生是特例,退休后时有惊人之语,是退位者中最畅所欲言的极端代表,甚至连他自己也承认网上世界让他能够直抒胸臆。虽然他的大多数言论不但无助于国阵,反而造成威胁是众所周知的,然而虽然至今无人敢质疑他的言论自由,但对他“退而不休”的批评也从不间断。

也许,他恋权?也许,他不甘寂寞?但他的言论却也为社会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只要当政者推行良政,人民就是你的保护网,让你百毒不侵!如果他刺到了你的死穴,请感谢他的提点尽速纠正。当然,如要减少伤害,增加获益,让这些退休后的人士仍有平台畅所欲言,更是上策。

俗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许多资深的退休部长在接受国家的俸禄多年,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后从此对国家建设不闻不问,等同浪费国家资源,政府每年都会按领域召集各界人才对国家经济与政策提供意见,但似乎不曾召集资深的退休部长、受尊重的朝野政坛元老和非政府组织领导,让他们提供看法与经验,不能不说是一大损失。

我们捍卫言论自由,应以开放的态度欢迎与鼓励退位者评论政策,提供建言。

以他们的经验,如在发言时不能知所进退,不懂得拿捏,让大家看看那可憎的面目,不也是反面教材吗?

连平民百姓都能针砭时事,何妨让退位者也有言论空间,何须刻薄批判?

周美芬
10/9/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