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周美芬:馬華志工團将成立社區防災組


周美芬(左二)及陳亮全(右三)等人到現場實地考察。(圖:星洲日報)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隆 2009-02-12 08:08

马华志工团全国团长周美芬指出,馬華志工團將在台灣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各造的協助下,成立社區防災組,以在災難來臨的前後,展開防備工作和救援工作。

她透露,志工團將研究其可行性,同時會以國際山莊和時常發生水患的林明作為實驗的地點。

她說,此組織將與當地的居民合作,並為居民及志工團團員提供培訓,以便在災難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能夠有系統的展開救援工作。

“目前我們尚在籌備的階段,預料在2個月後即能展開訓練。這2個地點也可以說是領航計划,如果成功,我將要求各個州屬的志工團在當地進行同樣的計划。而且我相信,當我們是一個組織的時候,所提出的建議或看法,將比較容易受到關注。”

台灣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博士、副執行秘書李維森博士,以及2位助理研究員陳韻如博士及劉怡君碩士,昨日早上也隨同前往國際山莊土崩地點實地考察。



转载自中国报:February 11, 2009 18:02
馬華志工團設救災隊打造減緩災難社群

(淡江11日訊)馬華志工團團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該團將成立救災隊,在各州打造“減緩災難社群”,以在第一時間應付天災。

她強調,馬華志工團會與數個團體聯手合作,包括大馬志願消拯隊(MVFRA)及台灣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目前,我們已將彭亨林明及雪蘭莪淡江國際山莊列為起步地,因這兩個地方是天災高風險區,希望能從這裡著手研究,推動這個計劃。”

周美芬說,志工團及兩個相關團體,會一同在林明及國際山莊進行研究及考察,並參考台灣的救災方法。

“我們打算在全國各州都打造一個減緩災難社群,也就是召集各有關單位,如村長、非政府組織、縣市議員及州議員等,一同加入這項計劃。”

周美芬也是雪州馬華婦女組主席,她今早前往國際山莊土崩現場視察最新的善后工作進展,並邀請4名來自台灣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專家隨行。

邀4專家視察
隨同者還包括馬華安邦區會主席劉錦明、大馬佛光協會會長宋耀瑞及佛光山如行法師等。

一行人由大馬志願消拯隊負責人峇拉接待,沿途講解事發時的救災過程及善后工作等。

周美芬指出,當地居民是最重要資源,因他們對自己居住的地方非常熟悉,知道如何逃生、了解地勢等,而且比政府機構來得更清楚。

她相信這項計劃可以有效減緩天災的破壞力及殺傷力,馬華志工團也會把這項計劃作為永久性的措施。

她說,有人建議把這項計劃納入拉曼大學課程內,作為教材之一,並在校園內成立自願管理系統,呼吁學生加入成的自願團體。

“這個提議不錯,惟我們還要花時間進行研究。”

4 comments:

啊利 said...

可以做到成立並鼓勵學生參與自願團體就已經好了,還要列入大學課程内?這究竟是要拿學術分還是拿課外活動分?矛盾的。

Chen said...

纸上谈兵,的确是很容易,要执行起来,谈何容易?时间及金钱都是重要因素。
我曾是MVFRA 的成员,表现还不错,因不满他人自私的作风而离去,曾想不理会这些因素而繼续,但却迎来更多的是非。
希望拿汀巴督卡不是讲而已,先不谈如何列入大学课程内,假如可以做到如啊利讲的在自愿团体或是社区的参与,那可是最好的羡慰了。
我将全力支持。

Chew Mei Fun 周美芬 said...

啊利, 有关:“有人建議把這項計劃納入拉曼大學課程內,作為教材之一,並在校園內成立自願管理系統,呼吁學生加入成的自願團體。” 的 报道有误,正确的是陈亮全博士建议和大学相关科系合作,由老师和学生一起进行勘察,一方面学习,另一方面也有助计划的推展。实施上这是一个可行的方案,因为学生也需要有实习的平台,另,我们志工团的“志工管理系统”就正由拉曼大学的学生协助开发!

Chen,

谢谢您的意见,万事起头难,但总得开始!希望您能加入一起努力!谢谢。
周美芬

点点滴 said...

现已2011年,真的得个“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