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成见不除,沟通依然有障碍》

拨云见日(34)


每一触及禁酒、养猪、华教等被一刀切归类为种族的课题,在马来西亚总是有扰扰攘攘的市场,政客斗得脸红耳赤,人民听得气愤填膺!这种情况,独立几十年来不曾停止,看起来,最近的将来也不会停止!

到底还要吵多久?到底还要“炒”多久?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走出种族的思维框架?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接受社会需要多元才能迸发火花,才能提精纳粹?

很多人说,马来西亚已经从种族政治走了出来,是的,这是我们大家一起追求的梦,但几十年来的积陋如何能在一夜之间翻盘呢?

阅读网上新闻报导说:“昨日矢口否认提出禁酒令建议的回教党巴生市议员,莫哈末特米兹今日改口承认说,他的确准备提出有关的建议,但因担心演变成政治课题,才在最后一刻急煞车。”
为什么会变成政治课题?因为他知道他即将提出的三大重点:
1)售卖酒精饮料必须在封闭式的地点进行,并需清楚设立售卖酒精饮品的告示牌- 有歧视享用酒类饮料者的嫌疑, 因此见不得人,必须在封闭的地点才能进行;
2)酒精饮品柜台服务员必须是非回教徒,同时必须另设酒精饮料收银柜台- 有在制造区分与隔离的意图;

3)市议会必须在不售卖酒精饮料的条件下,发出执照给便利商店、开放式餐馆、杂货店或药店及油站-- 有将售卖酒类饮品归类为罪恶,有罔顾市场需求,以个人信仰损及市场交易之嫌;

老实说,浅酌足以怡情,酗酒则足以伤身,甚而危及社会和谐,没有人会否认,但问题出在论述的方式让人感觉动机堪疑。

他的错误在于他的言论反映了他以回教徒为中心而罔顾了他族感受的狭隘思维,否则今天他可能会说的是:“政府应加强酗酒伤身误事的教育宣导工作,严格执法取缔售卖酒精饮品给回教徒与未成年孩童的商家”,如此将容易取得共鸣,也不可能会演变成政治课题!

但,必须说明的是,上述的情况并不一定放诸四海皆准,由于长期以来朝野与民间在处理种族课题方面大多时候都以“族权”为主题,因此留下的最大后遗症是各族间成见已定,社会对许多特定组织代表人物的刻板印象已定,导致这些“领袖”反而失去了可被接受的中肯发言地位。

我记得多年前曾在国会提出:“海水到处有华人,中国13亿人口市场庞大,为了经济,政府应鼓励全民学华语。”,此言一出,本人立即被标签为大华人种族主义者,名字以被“鞭笞”的方式登上马来报章封面版和出现在马来报章内页长达数天之久,“羡煞”从政多年名字不曾登上马来报章的前辈们!

有关言论有错误吗?没有!错在我是马华的代表,错在对方一直以为我们有以华语取代国语的动机与野心!

走出种族政治,从政者与全民的思维必须改变,这种改变必须大得足以突破日积月累所形成的成见,因为成见不除,沟通障碍依然存在,真正的相互接纳路途还远,但总会达到!

周美芬
28/11/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