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用苏丹过桥,不羞吗?》

南洋商报《道不远人》第十四篇


自从国内政治出现二分天下的情况后,皇室苏丹权威一夜之间水涨船高,从霹雳州的两度政权变天,到今天雪州秘书委任纠纷,一旦涉及苏丹的决策权,不难看出国阵民联双方在处理、回应与反击上都显得投鼠忌器,诚惶诚恐,甚至巧妙的通过不断的宣称对苏丹皇权的尊重以讨好和避免踩及地雷。

以雪州政府在州秘书委任事件上失去主动权所采取的修宪行动为例,虽然重点在于夺回委任州秘书的主权,但却把归还苏丹权力这条明显讨好苏丹的大旗抬出,用意昭然若揭,别说精明的苏丹早已一眼看穿,市井小民也多了然于胸!

处在这种情况下,苏丹之不易为可想而知!由于对于皇权的尊重,由于双方的拉锯,苏丹在很多时候已成了扮演最后仲裁角色的一方,如何在符合法理情同时兼顾皇室尊严与权威,又展现苏丹过人智慧的情况下发挥最后的定调功能,承载了两个阵线和人民的极大期望。

雪州苏丹在雪州发展机构刘秀梅委任事件受回教党拒绝的纷扰中册封她拿汀巴杜卡勋衔,不但让她本人赢回尊严,也让不屑雪州政府所为的人民大快人心。

同样的,吊销被控收贿的前雪州大臣基尔以及被控低价出售基宫地段行贿的迪塔玛斯私人公司(Ditamas Sdn Bhd)董事三苏丁哈约尼(Shamsuddin Haryoni)勋衔的宣布也让人民心悦诚服,基尔如果发表坦然接受苏丹裁决而非倒地后还尝试抓把沙的抗辩是自己先提议冻结,也许会更讨好。

无论如何,当政治步上牵扯苏丹皇权的阶段时也说明了我国政治的严重对垒。监督与制衡本是理想的民主政治追求,然而可惜的是我们正陷入了一切泛政治化的泥沼,这也许是迈入成熟政治前的阵痛,但也可能是损及国本无休无止的纷扰。

每天翻开报章,阅读来自双方多如潮水的互相诋毁,口水文告交错,有者为反对而反对,有者为捍卫立场而反驳,为反对而反对者让人厌恶,为捍卫立场而反驳者,只要言之有理还可扳回一城,偶有佳文让人拍案,可惜多得是文字枪手的滥竽充数和政客低能口水战。

经过了“混乱”的两年多后,人民早已厌倦,在这春暖花开,即将迈入兔年之际,我们期待双方从混战中抽身,与敌人争锋不失君子风范,与敌人争功以良政取胜,与对手争宠不亢不卑,展现智慧。别人好的不妨赞扬,别人不好的可以理性批评,双方都执政,而执政者掌实权,掌实权者还要不时的把苏丹这个大家长抬出来,用苏丹过桥才能解决问题,不羞吗?如此下去,还用大选吗?不如就让世袭的苏丹话事吧!

周美芬 15/1/2011

2 comments:

peter leow said...

不如就让世袭的苏丹话事吧!

Dear MF,

You should be more careful of your choice of words: 苏丹话事吧!
Your remark could lead to possible misunderstandings...

Perhaps you should revisit the constituents of PJu to show as 'past MP' versus the current MP, in points of your services from local issues to national issues, where had you been recording as great and good,

Challenged with works on grounds, not just as what you had written,

Show your capacity and abilities in all points of concerns of the public from poltical as you had just shared, to economical, social, educational, financial, traffic issues, national security and safety...

I trust works will speak louder than statements as per se.

Warmest regards,

Peter Leow

Sleepy Day said...

是啊... 是是是.. 我們馬華只是一條狗
只會躲在污桶的裙底和跟在苏丹後面搖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