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第三势力》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十四篇
在国阵输掉四州政权和国会2/3优势,国阵民联的政治角力戏码一再上演,在气势上可说“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虽然从上届大选2008年3月8日至今距离本届国会届满的日期还有两年多,但大选何时举行早在去年就已成了政坛与民间最热门的话题!

这么早就为人民所广泛讨论,与其说是人民希望大选早日到来,不如说是人民对未来的政局发展如何都充满了疑问与不安,疑问包括国阵还能执政中央吗?国阵会重夺失去的各州政权吗?以拉拢退党者夺回的霹雳州政权会得而复失吗?民联会成功取下布城吗?如果国阵继续执政中央,国阵属下成员党,尤其是马华、民政和印度国大党的命运如何?巫统会不会单独执政吗?更让大家悬念的是会不会出现类似澳洲两党议席不过半的悬峙政治僵局呢?万一出现悬峙国会,政局胶着时,将会是谁主浮沉呢?

因此,就在国阵与民联,甚至是时评人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两个阵线的对峙时,国内已悄悄的出现了多股伺机而动,希望成为第三势力的组织,这些组织有的以政党名目出现,有的以非政府组织的名义出现,包括了之前成立的爱国党、由前公正党领袖拿督再益依布拉欣担任主席的国民幸福党(KITA)、由最近退出公正党的全国副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所组织的“婆罗洲团结阵线”和在国内政坛掀起巨浪的土著權威組織(Perkasa),甚至是脱离国阵,至今在政坛上独行的沙巴进步党等。

这些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领导人都是政坛老将和都是退党或曾经多次跳党的人士,在各自的地头都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虽然按目前我国的政治状况分析,如果他们在来届大选没有选边站或没有获得国阵和民联的拉拢在他们的阵线下出战的话,几乎可以肯定他们所领导的党不太可能有辉煌的战绩,但却难保会有杀出重围,赢得大选的幸存者,这些小斩获也许只是一席或两席,但万一敦马哈迪预测的悬持国会如果出现的话, 早前发生在澳洲政坛的情况将会出现,“小兵” 则将立即身价百倍,成为两个阵线竞相拉拢的政权造王者!

老实说,经过了这几年的政治纷纷扰扰后,不难感受到人民对国内政治发展的厌倦,各党的内斗和政治人物的退党、跳党;国阵与民联永无休止的拉锯早已让人烦不胜烦,民联处理1个大马标志的举措让人看出来了其不识大体,拘泥小事,对自己缺乏信心的小家子气,国阵处理雪州秘书委任的事件也让人民生气,政党与政治人物的形象早已跌入谷底,幸运的是大家还是相信大官莅临等于“蓬荜生辉”,因此来自各社团、公司的邀约还是绵绵不断,但出席者或表面热络,内心里鄙视不屑或冷眼旁观,私下窃窃私语或冷嘲热讽却已是常态,可惜的是想在来届大选分一杯羹者虽多,但至今还没出现一股让人期待的第三势力!

周美芬6/1/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