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專訪周美芬‧“每個章節的結束,是另一章節的開始”‧不排除東山再起


星洲日報‧2010.04.10
http://search.sinchew-i.com/node/523505?k


周美芬辭去所有職位後,就不斷接到來自各界的關心來電,以及源源不絕的手機短訊,就連在受訪時也必須分神聽電話,她還打趣地說:“還有很多慰問短訊,看都來不及……”(圖:星洲日報)


周美芬(右)在宣佈辭職隔日於住家接受星洲日報記者顏貝珊(中)和鄭秀慧專訪,詳談她在辭職前後的考量與掙扎心情。(圖:星洲日報)


美芬:一般人都把政治人物看扁了,認為他們只會爭名逐利,我辭職後,還可以大聲地說,“從政者並非如此,馬華還是有堅持誠信的人在”。(圖:星洲日報)

周美芬宣佈辭職後,即發出一則短訊給所有馬華與婦女組中央代表感謝他們的支持,但這則短訊卻不知何故落入非中央代表手中,還在轉發原文後,另外補發一則攻擊現任總會長的短訊給他人;她告訴星洲日報,這就是政治上所謂的嫁禍。(圖:星洲日報)

很多人說,在政治上不能把話講得太絕。卸任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當初一句“蔡細歷當總會長,我就辭職”,讓好不容易促成馬華重選的她,最終必須履行諾言,辭去所有官職和黨職。

看在一些人眼中,她是禍從口出,自斷前途。

不過,周美芬在呈辭次日接受星洲日報獨家訪問時說,她始終沒有後悔,反而慶幸當初說了那句話。

就是因為那句話,她的辭職得到了支持者的諒解,否則也找不到足夠的理由去交代為何婦女組主席要因為馬華改朝換代而辭職。

她說,一般人都把政治人物看扁了,認為他們只會爭名逐利;至少她辭職後,可以大聲地說,“從政者並非如此,馬華還是有堅持誠信的人在。”

針對她的政治是否已來到終點,周美芬不排除東山再起的可能性。就如她所說“每一個章節的結束,就會有另外一個章節的開始,一些已經結束的章節,也可能會有重新開始的一天。”

不能說走就走
確保辭職不留爛攤子

問:既然你已一早決定辭職,為何不在蔡細歷當選後即刻宣佈,而要等到出差回國後才宣佈。有人批評這是你有意拖延時間,且故意在馬華中委會之後才召開婦女組中委會,到底這段出國期間對你的決定有著怎樣的影響?

答:馬華婦女組不是一個小團體,作為全國主席,不是你要走就即刻可以走。我必須要確保辭職不會留下爛攤子,維持整個黨在過渡時期的穩定與和諧,而這樣的安排確實也讓昨天的婦女組中委會順利完成交接工作。

我去泰國時,其實已把所有要辭的職位列了出來,但我在出發之前接到了一位前馬華領袖的電話,勸我不要倉促決定,等回國跟他討論之後才宣佈。當時的我也不知道父母的想法。對於那些挽留我的人,我傷了他們的心,我應該要怎樣去安撫他們,這些都不斷在我腦海中掙扎。

父母也同意卸下心頭石

後來,我在泰國再次接到那位前領袖的電話,他問我:“你想了2天,心裡面的感受是甚麼”,後來我的想法得到了他的認同與支持,再加上父母也同意,終於卸下了心頭大石。我也馬上電郵通知婦女組在8日召開中委會會議,而馬華中委會在7日召開則是事後才知道的事情,所以我根本沒故意拖延。要等的話,那天我就直接出席馬華中委會會議了。

我能走到今天,絕對不是我個人的努力可以做到,是很多同志、長輩與家人的支持,所以我必須對他們有所交代,而不是像外人想得那樣簡單,說辭職就馬上辭職。

我的立場沒有改變

更何況,我也從來沒有說過我不走。大家都用一般的政治人物眼光來看我,但我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句話“我的立場沒有改變”,雖然很多人遊說我留下,但我始終堅持自己的想法。

不想破壞中選者喜悅

問:那麼說,你在黨選結果出爐後沒有馬上辭職,是因為要向很多人交代,也為了確保工作可以順利交接?

答:對,中選者畢竟是通過民主程序選出來,不管你喜歡與否。若你選在別人當選時宣佈辭職,不是很“反高潮”嗎?

我不想去破壞中選者喜悅,這是在道義和人情上,我應該做的事情。當時我也沒有馬上離場,我一直跟丹斯里黃家定站在一起,也有心理準備媒體會問我辭職的問題。

當時我也很自然告訴大家,“我的立場沒有改變”。

但一些人的支持者卻一直咄咄逼人,這其實是在幫領袖“倒米”,本來我的文告只是短短的幾句話,就是因為這些人通過面子書及部落格大事批評我,我才把所有想法盡數寫在辭職文告中。

主席傳達理念已足夠
婦女組與母體合作不成問題

問:你強調由你一個人去轉達訊息就夠了,但是你也說婦女組在捍衛家庭倫理價值觀的立場是一致的,這樣是否會導致婦女組未來無法與馬華母體合作?

答:對於理念與價值觀的堅持,由我作為全國婦女組主席去傳達,就已經確定這是我們婦女組的理念了;但是,黨沒有錯,因為總會長是通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黨還是要前進。

在民主與價值之間,我相信只要未來沒有類似的事件發生,婦女組與母體的合作不是問題,而且她們同樣能繼續履行婦女組的職務。

黨尊嚴與堅持須捍衛傳達

問:就是說在婦女組,有人為婦女組理念做出擔當的時候,婦女組就能繼續向前走?

答:對,但這並不表示她們放棄堅持。一個黨的尊嚴與堅持必須要捍衛與傳達,不然我們怎樣取信於人,我甚至希望總會長能振興這個黨,所以才要確保婦女組在權力交接後,可以很穩定快速地前進,這樣對黨才是最有利。

我也很希望有一天現任領導人可以把馬華帶向更高峰。這是我的心中話,我從來沒想過要退黨,就是因為我覺得這個黨還有希望,但是有一些訊息還是要傳達。

對婦女組的未來感放心

問:那你是否有信心婦女組未來可以與母體合作如常?

答:我相信婦女組與母體的合作沒有問題,事情在我表達訊息以後,就已劃下一個句點,接下來婦女組該怎麼走,外面人能不能接受則是另一回事。

接任的尤綽韜是一個很容易合作的人,也是一個講原則、外柔內剛的領袖。我對她個人素質很有信心,也對婦女組未來的路感到放心。

我昨天在離開之前,也跟婦女組姐妹們說,現在的政治與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的政治要的是一個誠信,有大原則、大方向的領袖,不是你今天騙得了一時,就騙得了永遠。

宣稱不會留下
魏覺得外人太小看我

問:在馬華還黨誠信委員會力促重選上,一直跟你站在一起的馬青總團長拿督魏家祥,在你還未正式宣佈辭職之前,就對外宣稱他不認為你會留下,這是你們之前就有的默契嗎?

答:對,這是我向他轉達的訊息。他的用意是好的,他覺得外面的人太小看我了,所以想幫我一下,他沒有惡意,其實我們可以走到今天,互相信任很重要。雖然我們的個性不同,但我始終相信,無論任何情況,對你的朋友、同志,尤其有相同理念的人,基本的信任必須要有。

一般人把政治人物看扁

問:很多人說,在政治裡不能把話講得太盡,而你之前說:“如果蔡細歷當總會長,你就辭職”的這番話,造成你今天沒有轉彎的餘地,而且整個黨爭之後,很多人認為你當初會說這句話,是因為雙十特大挺翁詩傑,結果最終演變成翁走你走,你是否有後悔說過那句話嗎?

答:情況發展到今天確實很令人遺憾,但我相信,只要每位從政者可以堅持從政的精神和誠信,馬華也不會走到今天。

這也是其中一個,我為甚麼要走的原因。除了是因為我強調婦女組的原則與理念之外,我覺得一般人都把政治人物看得太扁,所以我們從政者不能因為一、兩個人而永遠留下污點。

所以我今天所採取的行動,至少會讓人看到,馬華裡面還有一群講求誠信的人;從政者也有很堅持的,這才是我真正要表達的訊息。

義無反顧和自在
辭職後前路更寬闊

問:當初你若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今天的你還會選擇辭職嗎?

答:我會很苦悶。我苦悶的原因是因為我要辭職的理由沒有這麼強硬。人家可能會很難諒解我,那句話不是導致我辭職的單一原因,但它使我可以更加義無反顧和自在,讓我有更強的理由去傳達我要傳達的訊息。

到現在我都沒有後悔過,我說了那句話,我覺得很開心;現在的我,反而覺得前面的路更寬廣了,下週我就要開始策劃我的未來了。

很想深造不知選修哪一科

問:你對未來有甚麼計劃嗎?

问:我以前曾經說過,我不需要甚麼,只要有一部車子,一間屋子,一個月最多用幾千塊,應該不是大問題。我一直都很想深造,不過,到現在都在徘徊,還不懂要選修哪一科。

金錢說話時正義會低頭

問:有考慮到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嗎?

答:看情況吧,但我是怕我敵不過金錢,當金錢說話的時候,正義都會低頭。
婦女組需協助我會盡力

問:那你算是離開政治圈了嗎?

答:我沒有這樣講,婦女組需要我協助,我還是會盡力協助,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所以我才沒有選擇退黨,現在如果她們需要我講課,我連續2天都不是問題。

目前沒想過退黨

問:那你絕對不會退黨,離開馬華,對嗎?

答:那要看未來的情況如何,目前沒有想過,但希望未來的發展不會導致我要做這樣的決定。

中央代表接受蔡細歷
尊重與捍衛民主制度

問:蔡細歷最終還是被馬華中央代表接受,你怎樣看待中央代表的心態?

答:我已經在昨天的辭職文告中說過,雖然民主票選制度有時並不能真實反映大多數人的意願,基於目前我們所奉行的民主制度,所以我們還是需要尊重與捍衛。

這是中央代表個人的決定,但我的訊息已經很明確,外人是否能接受,評價如何那是另當別論,我何德何能去批評。

對黨和領袖心存感激

問:你是以個人辭職來捍衛婦女組的尊嚴,這是你入黨20年來對婦女組的一種回報嗎?

答:這個黨給了我很多,也造就了今天的我。雖然308大選,我輸掉了,但我不會像一些人那樣把自己敗選歸咎於領袖和黨,馬華有百萬黨員,但沒有多少人能像我這麼幸運,可以站在前線,得到黨員的委托去實現理想,所以我對黨和領袖,我是心存感激。

黨沒有錯,婦女組也沒有錯,但即使民主票選不能代表大多數人的意願,我們還是必須遵守,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辭上議員官職
去意已決無需再見首相

問: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人認為你不應該辭去上議員和官

答:我清楚記得我沒有講過要辭甚麼,很多人勸我辭去婦女組主席,但官職和上議員是首相委任的可以不用辭,但如果我認同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說法,那不是等於我認同翁詩傑推薦我做上議員和副部長,是他和我之間的利益收授嗎?

這是我不能認同的說法,他當初之所以委任我,並不是因為我和他是鄉親,而是基於我是婦女組全國主席。但是,卻有人一天到晚認為我走後門,卻刻意忘記了,一個黨要推薦上議員所需符合的條件。

我的婦女部部長曾勸我告訴首相,但我不要,因為我不要增加首相的煩惱,我不想像某些政黨的人那樣應辭不辭,導致首相夾在黨和他們中間;既然我去意已決,就不需要再去見他。

我的離去,也讓首相在內閣改組時,不用再面對取舍的問題,因為我已經把傷害控制在最小。

讀書人竟變文棍
從黨爭看到人性醜陋

問:從蔡細歷中選到你宣佈辭職,我們看到很多人講了不同的話,有落井下石的,有雪中送炭的;這個黨爭,也讓很多同志從朋友變敵人,或從敵人變朋友,從這裡,你對人性真實面有怎樣的感觸?

答:其實我對很多東西早已麻木。很多人說我把球踢給婦女組,有一個專欄作者甚至說他是我的前同事,他說“走”或“不走”,兩個字就講完了,為何要拖拖拉拉,確實也是。但問題是,馬華婦女組不是一個小小的團體,作為全國主席,不是你要走就走,留下一堆爛攤子讓別人來收拾。

這段日子,我看到很多人性的醜陋,這次的黨爭也使很多人的面具毫不留情地一層一層剝落下來。但是,我比較難過的是,在中華文化中最注重的讀書人,竟然變成文棍,變得完全沒有用一絲溫柔和敦厚。讓人遺憾地是,我們必須重新評價甚麼是讀書人,他們變成了文棍,寫的東西,都是有人在幕後策劃。

下屆是否參選?
到時候再說吧……

問:有人認為你的辭職是為了下屆黨選捲土重來而鋪路,你有甚麼回應嗎?

答:下一屆我會否出來競選,等到時再說吧……但我做出辭職決定時,只考慮自己應該做甚麼,並不是像外界講的那樣,是不是要重新回來,因為從政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落實自己的理想。

論語也說,當天下有道時,你要出來貢獻,當天下無道時,就暫時隱居,而且世事沒有必然,你在位時掌握資源,可以加以“漂白”,但是不在位後,即使有多厲害都好,人家會忘記你。

是否政治終點世事難料

問:那你認為,這次辭職是不是你的政治終點?

答:世事難料,對於未來我還在思索著,就等一段時間暫時沉淀再說,我只能說每一個章節的結束,會是另一個章節的開始,而每個章節結束後,也可能會重新開始。

不把辭職當成犧牲

問:你認為,自己辭職算是一種犧牲嗎?

答:我並不把自己辭職當成是一種犧牲,因為我認為,當你要堅持理想時,必須要有所犧牲。這些其實是一種對於堅持捍衛,同時使到信念更為強健的強化劑。我也相信只要我的舉動可以激起大家思考,從新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找出問題的真諦,所以我的離開是無價的。

尤其是在我做了這個決定後,婦女組再也不需要面對質詢,包袱也沒有了,這是非常值得,而我願意自己一個人把這個職責挑起來。

卸下心頭大石感覺輕鬆

問:可以談談你辭職後的感覺嗎?

答:辭職後我發現好象卸下了心頭大石,除了我自己感覺輕鬆外,就連支持我的同志、親戚朋友們也有一樣的感受。尤其是我的父母,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只要獲得他們支持,我就會感到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