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周美芬:安頓好才辭職坦然面對生命轉折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4-13&sec=mas&art=0413mi20.txt
中国报
專訪:劉美萱
攝影:陳慶偉

性格樂觀的周美芬,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侃侃而談。

(吉隆坡12日訊)馬華婦女組前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思前想后並安頓好一切,才沒有后顧之憂的宣佈辭職;也因為她平時保持儉僕的生活習慣,讓她今天可以坦然面對全辭后的生命另一個起點。

她表明不能說走就走,她必須把一切事務安排妥當后,才能離開。所以她將辭職生效日期定在本月尾,讓她的助理、司機有時間覓新職。

受儒家思想影響

周美芬坦言,328馬華重選后,當她堅持自己要辭職的意愿時,有許多人,包括一些領袖都說要跟她一起走,這也絕對不是她的意愿,她自己要辭職,但不必要給黨造成任何困擾。

她感到很慶幸的是,婦女組姐妹們的思想都很成熟及冷靜,大家能以黨的大局作為考量,她也對于這樣的安排感到滿意,同時也沒有顧慮。

“如果說,我辭職了,會為黨帶來另一個震蕩及風波,也絕對不是如我所愿的,那些人講什么由他去講,也沒有關系。”

周美芬在接受《中國報》專訪時指出,她辭職當天的心情其實沒有失控,中委會匯報過程也很冷靜,并順利完成,只是由于大家看起來很傷感,自己看了也傷感起來。

詢及在婦女組中委會時,中委們情緒如何時,她披露,之前已做了很多事情,包括情緒上的安撫,只是還有一些沒有機會碰面的中委,需要向他們清楚交代。

“我要確保整個組織向前,并也沒有疑團,至于之前咄咄逼人的人士,我希望他們今天看到整個安排后,可了解她的用心。”

她認為,馬華婦女組并不是沒有她是不可以的,她指出,在她在位的1年多內,黨內許多計劃的架構已做好了,有些計劃甚至已經展開。

“若他們愿意,她們可依照當初中委會認可的計劃去執行,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對于可以如此坦然面對全辭后的一切,周美芬直言,自己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這次之所以能放下,是因為受到宋朝司馬光的名言“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所影響。

她自認生活一向來并沒有很豪華,相反的,她的性格隨和,甚至可到小販中心與選民共餐,她一直警惕自己,她是來自群眾,自己也要回到群眾。

堅持黨章信念
辭職體現誠信

馬華婦女組前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認為,自己這次辭職是體現了誠信,在她領導婦女組時,黨章清楚寫明婦女組的目標,當這個目標被違背時,為了黨的細則及目標,她就要做出有誠信的舉動,這才是真正的誠信,并不是因為那句話(蔡細歷中選我辭職)。

“當然那句話也有誠信的含義,在某種程度上,真正的黨章細則、使命和目標,我能去體現把持的原則,這才叫真正的誠信,代表選我出來,我能代表他們去堅持這個原則。”

她披露,她今天所作的就是回報,中央代表當初投選她的理念及信念。

周美芬強調,婦女組主席已表達婦女組的立場及辭職,而其他人帶領婦女組繼續向前進,這之間并沒有沖突。

她也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去質詢其他留下來的婦女組領袖,因為她已做了承擔,婦女組并不是一個人的,她們有承載的責任。

她也認為,留下來的人是偉大的,因為他們要確保黨的方向及目標繼續延續下去。

“大家分工去做,這個結局是大家各司其職,我做表達,他們往前進的工作,目標是一樣的。”

“辭職是一種磨練”

周美芬曾在2007年在東海岸大道遇上嚴重車禍,當時她雖身受重傷,仍保住了性命,所謂“大命不死,必有后福”,可是如今周美芬卻辭官。

對于這番話,她以孔子的名言“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來回應記者的提問,並懷疑,當官就是福?

她說,這些可能是因果,或許是前世做的不好,這次在車禍中,沒有去世,可能是之前做了好事,所累積的福,一切不要回頭看,應往前看。

“做官到底是不是福,這很難說,從政者很勞累的。”

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是指,如果上天要委任重大的事情給這個人來做的時候,一定要先使他的心志得到磨練。或許,這次她辭職的遭遇,正好是對她的磨練,而能夠無官一身輕,可能就是她享有的福報。

談到這裡,也讓人想起她上週到曼谷公幹回國后,當地即發生紅杉軍衝突事件。

她指出,自己上周代表國會出席在曼谷召開的會議,并逃過紅杉軍的包圍。

“在我回來2天后,我們當時開會的地點就被紅杉軍包圍了。”

“想不到不辭職理由”
推翻從政者無誠信看法

“我完全想不到不辭職的理由,卻想了很多應該辭職的理由。”

她說,在328重選后,自己辭職的意愿非常堅決,而當同時真正困擾她的是,那些勸她留下的短訊,若不聆聽他們的心聲,不向他們解釋,就顯得自己不近人情。

“在曼谷開會期間,許多人打電話,發短訊勸我留下,甚至有元老及領袖叫我,回來后一定要找他們,也有人勸我,不要辭去上議員及官職,但我之所以會擔任上議員,是因為我是婦女組主席。”

她直言,自己沒法接受民眾對于從政者言而無信的看法。

“民眾一直看扁我們言而無信,只看自己的利益,我沒法接受他們對政治人物的看法,長期以來,不管做到多么好,沒有犯上什么缺點,人家還是把你看成一樣的。”

她也想趁此表達,自己并不如民眾所想象的,或許有些人是,但不能一竹竿打翻一條船,至少在還黨誠信委員會的成員,都沒有違背誠信,若她留下來肯定對該委員會是一個打擊。

“我是海南人,我也有必要對我的鄉親,捍衛他們的尊嚴。”

老板有骨氣秘書引以為傲

周美芬的秘書,對他們能有一名傑出和有骨氣的老板引以為傲。

當記者專訪周美芬離開其辦公室后,便接到其機要秘書蔡鳳玲傳來的短訊指出,他們為一位傑出和有骨氣的老板為榮。

該則短訊說,雖然他們沒有了工作,但他們不會感到傷心,反而引以為傲,有這樣傑出和有骨氣的老板,值得驕傲。

她說,跟周氏一起工作并不容易,壓力很大,但結果是喜悅、充實的,也希望有機會可與周氏“再續工作緣”,同甘共苦。

找輔導員助規劃深造

周美芬指出,她在辭職后,計劃要繼續深造,至于將修讀什么科系,仍不清楚,惟她將在周一下午前往咨詢輔導員,以協助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涯。

她希望自己能在5月1日勞動節后,開始上班,至于會在哪個領域,還不清楚,許多朋友都有詢問她,但仍未談攏,她希望可在她去河內前,做好決定。

周美芬將在下周將攜帶父母去河內旅行。

她周一回到位于婦女部的辦公室,主要是看看下屬收拾東西,有那些需要包紮帶走。

她直言,自己家里的東西太多,在收拾過程中,把不需要的東西,留下來,要的東西帶回家。

其實這次並不是她第一次遇到挫折,308全國大選,她與許多國陣候選人一樣,被政治海嘯吹侵,她在靈北區國席尋求蟬聯失敗。

不過,這次與上次情況不同,在308大選后,她仍要競選婦女組主席一職,很多事情都沒法做長遠的規劃,這次卻是一段時間沒有牽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