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周美芬:可申請福利‧精神病患列殘障人

星洲日报 2009-04-18

周美芬(左3)肯定陽光天使對殘障人士的貢獻,因為所有的參賽者在陽光天使的照料下都笑容滿面。 (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今日(週六,4月18日)指出,婦女社會部已把精神疾病列入殘障人士的類別,凡符合該部規定者,即可申請享有殘障人士的福利。

她在陽光天使運動之“以愛化礙”競技活動後指出,在殘障人士的類別中,凡收入低於1200令吉者每月可獲300令吉的津貼;至於沒有工作者則每月可獲150令吉津貼。

雪無障礙空間待加強
她也不滿雪蘭莪州現有的無障礙空間,並認為雪蘭莪其實應在這方面對其他州起著帶頭的作用。
“雖然八打靈市基本上是滿意的,但也要進一步加強。”

她提到,發展商應依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設立的建設指南,在建築新建築物時也設置無障礙空間。

“此外,對於舊建築物和其他熱鬧地區的公共空間,各縣市議會也應撥出款項打造無障礙空間。”
她認為,教育民眾維護和實踐無障礙空間也是必要的。

“以15啤為例,當地街道雖然鋪設盲人磚指引盲人路況,但每逢齋戒月就有很多小販在上面擺檔,以致附近盲人走路時常常跌倒。”

邁向先進國‧網路無需粗鄙語言
另外,周美芬對現今虛擬世界的語言暴力表示感慨,她認為若這種情形持續發展,將使大馬在朝著先進國家發展之路邁進時,文化精緻面將顯得不足。

她指出,有些人在與人面對面時無法把話說出來,但在網路上和手機短訊上卻能大發厥詞,把人性的醜陋面都彰顯出來。

“自308大選後我就有這樣的感觸,有事大家應該好好談、好好講,或據理力爭,而不應用屎屎尿尿叉叉圈圈的刻薄語言。”

她也不認為粗鄙的語言應視為發展國家邁入進步國家階段的陣痛,因為大馬的文盲越來越少,受過教育的人無需經過粗野的階段,如果有人視此為陣痛,那人就不曉得何謂溫文敦厚。

她呼吁所有參與網路討論的網民,在看到類似回應時,都要站出來捍衛網路的清新度。

陽光天使運動之“以愛化礙”競技活動是由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主辦;星洲日報和動力天使協辦;馬華、The Summit、富貴集團贊助;和988電台為支持單位。

提昇對殘障群體認知‧陽光天使訓練志工
陽光天使的宗旨為提昇社會對殘障群體的認知及對他們的關懷,並提供系統化的志工訓練及服務安排。 有意成為陽光天使者需先參加為期3天2夜的陽光天使訓練營,和6個月的陽光天使行動。欲知詳情,可聯絡03-78736579,或上網陽光天使網頁http://beautifulgate.my.diip.net/瀏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