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周美芬:政府有必要重新检讨减少华语新闻时数的决定

文告

马华全国妇女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对于新闻部将缩短华语新闻时数的报导,以及取消《午间新闻》和《前线视窗》的调整,感到遗憾及不满,因为这个决定无论是从经济效益、人民需求或政府传达讯息的角度来看都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据媒体报道,大马国营第二电视台的华语新闻时段将缩短时数,即从原本的每天12时至12时30分的《午间新闻》,及晚上8时长达30分钟的《八点前线》,换去第一电视台晚上8时至8时30分播出,每日的总播时数从原本的1小时减半至30分钟。

“换句话说,在经过调整之后,《午间新闻》及《八点前线》播放前的《前线视窗》将被取消。”

据周美芬的了解,第二电视台的《八点前线》收视率高达40万至50万人,相等于甚至在一些时候更高于其它电视台的晚间新闻;而在第二电视的所有语文新闻中,《八点前线》的收视率也是最高的。此外,即便是12时的《午间新闻》,收视率也在15万到20万之间,比每小时播放的国语新闻的收视率还要高。

“由此可见,国营电视台的华语新闻广受华裔观众支持,相信拥有可观的广告收益,从华裔人民的需求以及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政府不仅不应缩减其播出时数,而是应该注入更多资源,提升其素质。”

周美芬也指出,既然新闻部有意把第一电视打造成24小时全天候播放的资讯台,理应拥有更多播放新闻的时间,因此华语新闻及淡米尔新闻的播放时数都应获得增加,才是合情合理的。

“此外,与《八点前线》拥有不相上下的收视率的《前线视窗》,是富有教育、资讯及娱乐功能的节目,也应该获得保留并加强。”

周美芬同时强调,新闻部必须尽快针对时事节目“你怎么说”发表进一步的详细安排和决定。在这个资讯开放的时代,民众能够自由的获取各种信息,政府应该为国营电视注入更多资源,并赋予更大的新闻空间,让新闻从业员发挥创意,进一步提升收视率,如此一来,政府的各项资讯也能更有效而快速的传达予人民,而人民对政府资讯的信任度与接受度也肯定相应提高。

“因此不管是从经济效益、人民需求或政府传达讯息的角度来看,而政府又有意将国营电视打造成国内最好的电视台之一,政府有必要重新检讨减少华语新闻时数的决定,并考虑是否可予以增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