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时代在考验纳吉》

南洋商报专栏《道不远人》第一篇
3/7/10

回教姐妹组织创办人再娜安华在出席网上媒体 The Nut Graph于 6月20日一项以巫青团长凯里,行动党潘检伟和最近被安华点名“世袭”公正党党魁的努鲁担任嘉宾的一项论坛上,向巫青团长凯里发出了一道一针见血的问题“为什么首相必须费时说服他自己的党员去接受人民希望得到和相信的事。”
当时凯里的回答是,巫统从上届大选中得到了足够的警示,在巫统内进行远离旧有种族至上而成为更包容政党的大刀阔斧改革是可能的。他认为,重要的是首相必须知道党内有支持他改革的力量。
无可否认,人民确实看到了纳吉在接任为首相后的“励精图治”和所尝试作出的改变,他委任企业专才伊德里斯负责的6大关键领域绩效指标计划、他提出的新经济模式都让人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期望,他持续深入民间接近人民的作法也让人民感受到了他愿意聆听民声,了解民瘼的诚意!他所做的一切,显示他清楚知道再不改变,国阵虽不至于走入历史,但要恢复以往那种强盛已几乎不可能!甚至还有可能失去政权!
再娜安华的问题透露了她对首相是否能克服来自党内阻扰的怀疑,而事实上我认为除了党内的阻力,纳吉其实还面对在民联和强大民间组织与舆论的制衡下,如何满足国内不同族群对政府期望、对课题看法的分歧和对各自族群权益保护及僵化的官僚体制的重大挑战。
在经济的改革方面,纳吉清楚知道赢回非土著支持的关键是“解除固打制”,因此尝试说服土著固打制已证明失败,必须经济开放并以更有效的方式扶土著,可惜的是代表土著保守派的土著权威组织对放弃“具体”的固打政策的反对,和对未经证明或未可知的所谓新方式的抗拒,却让他在公布第10大马计划的时后迟疑了,刹车了!
最近政府许多政策的急转弯,再在说明了纳吉目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治国心态,这种执政方式美其名是“以民为本”,实则是过于重视选票的执政心态已让他所领导的政府在执行上失去了应有的决断力,让国阵背负了朝令夕改的形象,也让代表反方的民联一再得分。
在急转弯的多项政策中,不难发觉有多项是在僵化的官僚体制下,由官员在没有深思熟虑或不了解民意的情况下策划而被内阁接纳推出的,这包括涉及交通罚款的交通法令修正案、统制品的售卖执照、赌球执照、罗厘车斗的宽度等等,但也有其中多项是经过深入研究后,为了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必须以大无畏精神落实的政策,如逐步减少津贴和销售税等,可惜的是,在“以民为本”的漂亮承诺下似乎都可能“胎死腹中”或放慢了。
如果台湾《新新闻》总主笔杨照的以下论点成立的话:
“清朝沒有亡在最糟糕、最腐敗、最無能的時候,反而是在開始改革,改革有了一點成效時土崩瓦解的。不只清朝如此,也是被革命推翻的法國路易王朝、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都一樣,都是在從黑暗谷底開始改革往上爬了一小段路,突然之間,洶湧的反對情緒排山倒海而來,一切都被推翻了。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改革來得太慢,尤其是改革作為本身刺激了社會更高的期待,本來不滿但只能忍耐的心情,一轉而為不想再忍耐,急切要求解決。還有,改革創造了部份可以擺脫舊情境的人,看在沒有辦法脫身的人眼中,兩相對照,格外刺眼,也就格外難受了。”
世界上许多政治领袖都面对了改革赶不上人民的期待与耐心的问题,纳吉既然展开了改革之路,那摆在纳吉眼前的就只有更大胆,更义无反顾,更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更急速的改革,这个改革必须是政府官僚体系的全面改革,是巫统和国阵各成员党平权共治精神的落实与改革,是了解民声,尊重民意的改革,是赶得上人民期待的改革!在面对党内外阻力的情况下,纳吉做得到吗?时代在考验纳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蔡细历就提不出这种概念. 新马华就是坚信自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