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心酸谁人知?》


星洲言路
睡眼惺忪正打算提早就寝之际,竟从黑莓手机中看到了一则女导游在我部落格贴上的投诉,投诉的是老掉牙的女导游被逼与男同事同房的课题,心里不禁为女导游感觉委屈,睡意全消。
2008年刚接任为马华妇女组主席不久后就开始了协助女导游协会争取旅游部承认该会地位和解决女导游被迫与男同事同房的课题,同年1226日,在获得了当时的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阿查丽娜和秘书长的协助下,旅游部正式承认了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的地位,一劳永逸解决了该会在多次申请成为马来西亚导游委员会附属会员,却被以具性别歧视的理由拒绝而导致无法为属下会员更新执照的问题。
2009年内阁改组,新任部长立即召见女导游协会商讨解决问题,让女导游协会雀跃万分。当时本人以该协会顾问的身份赴会,会上我们以尊敬委婉的口吻,费尽唇舌希望说服旅游部同意主动突击检查和通过规定酒店在涉及极少的花费下拨出数间酒店房改装成男、女宿舍型导游房,以达到男女导游入住不同房间的目的,可惜的是仍旧无法说服在任者的绝对主观,对设立导游房的建议不置可否,还坚持旅游部执法组只有在获得正式投报后才会行动,最后部长只答应向旅行社发出一旦证明旅行社逼女导游与男同事同房,将吊销旅行社准证的警告。
虽然由于之前发生了女导游协会理事为会员争取权益发起拒绝同房事件后,从此不被旅行社聘用,严重影响生计,甚至被逼转行的事故,我们明知效果不彰,但看在部长一上任就召见女导游协会的行动上,依然愿意给部长所发的这个警告以证明“可行”的机会,也许部长的指令确实有效。
可惜的是在女性引颈长待了多年,人力资源部终于把对付职场性骚扰的条文加入2010年雇佣法修正案的今天,问题至今还未解决,女导游依旧为了生计,为了避免不被聘用,不但不敢向旅游部投报,还得继续忍气吞声,或强迫自己和同一公司的司机或男导游同房、或自掏腰包租房、或央求同事和其他旅游公司的司机同房,所受委屈让人心酸。
为什么旅游部可以对这旅游界内人尽皆知的问题如此漠然?为什么不能体谅女导游不敢投报的苦楚?为什么一定要接到投报才可以行动?为什么忍心让我们这些为国家无烟工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女导游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房休息的时候仍然提心吊胆?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外国旅客前让人看到我们如此漠视女性的权益?女导游的心酸谁人知?
周美芬 (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顾问)
21/7/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