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突破女性政治桎梏》





马华关丹妇女组干训营

18/7/10 AWANA GENTING



周美芬讲词重点



妇女在国家和政党政治里,甚或是非政府组织或社会里都应扮演角色,然而,无论是在哪一个单位,那一个团体,女性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也就是一个和在人人平等的这个概念下,女性和男性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样的,当您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样的时候,也就表示您也应该享有同样的权利和获得相同平等的对待。


在这过程当中,男女两性也许因为生理的不同和因生理不同而产生的责任分工之外,例如女性在传宗接代上扮演生产的角色,在劳力市场上无法也无需与男性争功,除此之外,蓝天下没有一样东西是男性可以做但女性不可以的,或有哪一样权利是只属于男性而不属于女性的!

更广义地说,如果今天您无法容忍女性水性杨花,当然我们也不能容许男性拈花惹草!这个道理是非常浅显!

所以各位,在刚才的第一段话中,我带出了今天这个课题的三个重点
1. 人人生而平等;
2. 对社会肩负同样的责任,也对所应享有的一切享有同样的权利
3. 某些情况下的角色分工是顺应自然生理所需,所谓分工即当女性应扮演无需也无可推卸的责任的同时,另一个同时需要有人关照的责任则应该由男性去承担。
以上三个重点厘清了,我们从政的方向才会清晰,我们对自己所享有的权利和所能扮演的角色才会清楚,才能掌握。

因此,我认为,马华妇女组的同志在扮演好一位马华党员的角色上应避免掉入的误区包括:
1) 党内身份的主次之分 我是马华党员,然后我才是妇女组的党员,而不是调转来的我是妇女组的党员才是马华党员,这个主次之分必须清楚!这个观念清楚了,您在党内才能和男性党员同低同高,平起平坐!才不会是附属的,才不会活该跟班!
2) 男女党员权利一致:虽然我是女党员,虽然我们组织里有妇女组,但那不是男性的天下,那也是我的天下!因此,女党员在党的各级组织有投选权,更无人可以抹杀或剥夺的被选权!
3) 不是所有女性领袖都以女性议程为己任: 在落实女性占决策权30%方面,并非所有女性在获选后就必定能始终如一的在党内决策以女性议题为先,因此,未来在投选马华领导时,我们必须清楚分辨那一位女或男性领袖是代表我们贯彻妇女权益的,这个人可以是女性,也可以是男性。

投选领袖基本准则:

领袖权力来自基层,基层因此有必要对所投选的人列出投选条件,以下是投选领袖三大考量:
a) 首选 : 清楚承诺落实女性议程,以党国为重,才德兼备的女性候选人
b) 二选 : 清楚承诺落实女性议程,以党国为重,才德兼备的男性候选人
c) 三选:尊重并贯彻人权,以党国为重,才德兼备的候选人

因此,未来妇女组应该在中委提名后,根据上述要求拟定条件,让候选人填写签署并针对候选人过去的表现进行评估,然后发出属于妇女组的“菜单”,唯有这样,妇女组在中央代表的十多巴仙的票才能集中,才能让那些想要出任党高职的女性候选人时时以姐妹为念,男性候选人尽速落实提升女性的议程。

提升妇女代表权三大步骤:
1. 发掘、招揽、培育与任用人才 :积极发掘、招揽并培育有潜能的女性代表,突破阶级与权利保护网,破格“任用”符合上述三项投选标准的女性;
2. 加强妇女醒觉教育,从支会做起:妇女占马华党员近40%,要确保有足够的女性进入领导层别无选择,只有从只会做起,全国4千多个支会难以兼顾,因此必须进行清楚分析,重点出击,不奢望一蹴而就,但必须有个开始,同时累积足够的抗衡力量,有抗衡才有谈判的能力;
3. 积极参选党内各级组织领导职位
4. 走出传统:积极联系与协助党外非政府组织,赢取党外支持,培育女性领袖、舆论领袖,甚至政治领袖的形象,建立在党内外的威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