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穿起龙袍就要像太子!》

星洲日报《纵目乾坤》第二篇

我国政坛最近可说是高潮迭起,精彩万分!

先是魏家祥被土权组织要求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扣留,然后是民权分子蔡天强当官后忘了“民权”,号召杯葛星洲日报,接着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爆出“马华民政是国阵乘客论”、林祥才华社土权论,昨天又出现了郑敬賲响应巫统号召和土权组织一起出席雪州采沙案示威事件,今天更精彩,星洲日报头版堂堂一州之长林冠英“放下”身段和官员隔空交战,这边炮火雷雷的炮轰那一边“天字第一号没用公仆”,那一边则嘶吼咆哮那一边是:“前所未见的没教养首长”,颇有“老虎不发威,您当我是病猫?”之势,好不热闹!

按照连串事件发展的势头,更精彩的可能还在后头,生活悠闲者不用上戏院,只需花点小钱买好上茶和香脆瓜子等着欣赏!一份报纸不过块三钱,扭开电视机、打开电脑上网也花不了多少电费!

想当年台湾政坛变天,情况和我国目前情况相近,当时有评论者说台湾两党:“当执政党的不会当执政党,当反对党的不会当反对党”,当时陈水偏虽然贵为总统,但不改反对党本色和今天林首长贵为一州之长仍然一派反对党领袖的架势可说同出一辙,而且不但没有“东施效颦”的遗憾,反而有青出于蓝的“威风”!

308后已28个月,再过2个月,一届任期就已过半,照道理重伤的应该早已痊愈,喜出望外,甚或得意忘形的心情也该平复了,但看来大家似乎都入戏太深,无法抽离!

308后国阵各成员党间的关系应验了俗话“贫贱夫妻百事哀”,能够同甘,未必能够共苦!因此,各党在党内和在成员党间几乎都经历了一段“互相责怪”和寻找“代罪羔羊”的苦涩过程,目前各党党内乱局大致稳定,但国阵成员党间的互相怪责情形依旧,从当初认为308华基政党主要是输在民联“投马华等于投巫统”的策略而罪怪巫统,到今天,马来与印裔选民都有回流而华裔仍然无动于衷,则归罪在马华民政的情形、国阵内互相责怪的火势还在延烧!这把火如果不灭,应付内忧已焦头烂额,那还有时间谈攘外?

至于民联,308大选时为了推出足够的候选人以致良莠不齐,退党、为资源分赃权争事件不断,州联委会领导层改了又改,让人怀疑民联议员的的政治操守,加上反对党习性不改,花了太多时间在做政治挑衅,已在民间留下不良印象,甚至曾在民联旗下当市议员的时评人郑名烈也说,行动党最欠缺执政经验。从党中央到基层领袖,308以后第一次当官,对既有的官僚运作体系不熟悉。在执政的州属,某些基层领袖的言论似乎还逗留在过去当反对党的思维,到底谁在当家作主,有时真令老百姓感到一头雾水。

看来,国阵民联现在是半斤八两,就看谁比较快苏醒!毕竟穿起龙袍就要像太子才行啊!

周美芬 20/7/10

1 comment:

奕翰 said...

7月25日,马华多州主办常年代表大会,总会长蔡细历在各州大会发言时说选民常被反对党的言论误导,以至以为马华没有做事,所以今后马华要高调问政,主动出击,积极揭弊。这样的理论听起来好像蛮有道理,但深一层的去想,却发觉其实狗屁不通!!

与其说选民被反对党误导,倒不如说选民对国阵及马华已经彻底失望!!选民投票给反对党其实也不一定认为反对党执政就不会出现营私舞弊,但对国阵的顽固态度已经不敢恭维,许多的弊案被揭露,却也不见涉及人士有面对法律的制裁,国阵更常常把改革挂在嘴边,可是改来改去却也依然故我,贪污依旧,滥权依旧!!国家不见发展,经济更是每况愈下!!

总会长说马华有做事,参加了马华这么多年,听来听去,马华的领袖最津津乐道的也只不过是华小的课题及奖学金的课题。人们不禁要问,马华身为执政团体国阵的第二大党,难道除了华社所面对的教育问题外,对其他的国家大事都没有决策权利吗??国家的资源被营私舞弊的掏空,从各项政府工程超值发标,从查宫到基宫,从军购涉贪案到最新的印钞票贪污案,马华的领袖连哼都不敢哼一声,这算什么高调问政??算什么积极揭弊??

这些年来,在每一次的马青及马华代表大会上,许多基层的党员都对以上的课题表达了极度的不满,我们的领袖有听到吗??有把这些心声带进内阁吗??身为执政党的一员,马华有权发动改革吗??有权把那些贪官污吏送交法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