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马华必须勇敢主导》


星洲日报 2013年12月28日《允执厥中》第九篇

 
马华与民主行动党是我国政坛宿敌,历届大选双方实力逃不出此消彼长的局面,因此击败马华是行动党首要目标,同样的,马华要赢得漂亮,击败行动党是关键。

2008年大选,民联推出牺牲马华打击巫统的一石二鸟策略,以一句“投马华一票等于投巫统一票”成功鼓动华裔,尤其是城市华裔选民“厌恶巫统一党独大”的心理而决定惩罚巫统,惩罚的结局是马华在华人为主的选区,兵败如山倒。

上述策略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巫统在国阵内一党独大的印象深入民心,因此打击巫统必须通过减少国阵议席,而行动党的高明策略配合当时政府弊端频传,使当时在黄家定领导下锐意改革,且政绩颇丰的马华遭受惨败。究其根源,行动党已成功制造“巫统一党独大”,“马华当家不当权”和“马华强大无济于事”的印象。

因此,马华若要摆脱弱势,取信族群,赢回支持,在国阵政体内取得实质且可见度高的“当家当权”地位已成了马华目前其中一项最重要的议程,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刚过去的马华党选中,竞选马华总会长的三位候选人不约而同的都把“马华当家当权”列为争取代表支持的重要论述。

翁诗杰的“三大主张八大计划”第一条开宗明义:“挽回华社对马华信心,务必认真贯彻权力分享概念。除了官职分配,更需体现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拟定层面上,才能彰显马华参与国阵共治的有效角色。马华的政治定位是国阵咨询协商的共治伙伴,不是讨价还价的角色。”

颜炳寿强调国阵盟党的平等伙伴关系必须建基于互相尊重及共同议程上,党的独立与自主权不容妥协;马华在国阵的政策制定与决策过程,必须有显著与实质的参与。

廖中莱则提出了“马华当家当权的政治定位”,调整参政议政的策略与行动,包括:

  • 完善智库运作,主动开发治国理念与政策、主动检视与监督施政,改变与国阵成员党的合作与互动模式;
  • 加强与各国阵成员党之间的对话,建立密切且互相支援的合作关系,促成国阵运作模式的调整,降低双极社会的对立,落实真正的“政权分享”精神;
  • 确定马华在国阵政府体制内处理华社问题的主导权,国阵成员党必须尊重马华在公平合理原则下争取华社各种权利的努力与角色;
  • 顺应以普世价值和人权取代以种族为基礎的政治文化,在论述与策略上 “以多元取代单元”、“以普世价值取代族群主义”、“以人权取代族权”,营造共识,确保各族母语教育、文化与经济在人权原则下获得公平的对待与发展;
  • 鼓励与支持独立学术机构与人才进行不偏不倚反映马来西亚族群与独立建国历史真相的研究及撰写,纠正偏颇不全的官方历史记载,肯定华族参与争取独立建国的历史正统地位和
  • 开拓并促进与民间其他族群的对话,把马华塑造成为全民政党,将马华的“族群代表”格局拉抬至“全民代表”的高度。

廖中莱的策略涵盖内部自强、对外结盟、应对策略、以史实确立正统地位和政党格局提升等方方面面,可见摆脱日积月累形成的 “当家不当权”印象非单一策略可行,亦非一蹴而就的事。

事实上,要取得实质的“当家当权”地位必须坚持落实国阵强调的“政权分享”精神,从国阵最高理事会与国阵政府的运作与决策机制着手。

目前国阵最高理事会以各成员党各派三位领袖组成,虽然最高理事会里的重要职位包括主席、署理主席、总秘书、总财政、青年团和妇女组主席均由巫统领袖出任,导致巫统在总数44人的国阵最高理事会里占了16%,其余的84%则由另外12个政党分享,各占约7%,成为国阵里最大的政党,但至少决策所采取 “共识系统”Consensus System),确立了成员党和巫统平起平坐的决策权,因此今年1214日,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以需要获得所有成员党同意的“共识系统”阻扰了国阵某些政策的推动与落实为由,提出将现有国阵决策的“共识系统”Consensus System改为“简单多数制”Simple Majority)的建议不可能会受到其他成员党的认可。

308后,根据了解巫统内部主流意见认为马华已失去华社支持,得出赢取华社支持不能靠马华的结论,因此各部长在马华未受邀的情况下直接与华社领袖会面商谈的情况频频出现,然而,即便首相推出经济转型计划、一个大马概念;把孩子送到北京学华语、过年穿起唐装贺年,结果迎来的却是505的进一步崩盘。究其原因,巫统在检讨308成绩的时候犯上了归罪他人却忘了自我检讨的错误,忘记了出征华裔选区的是马华代表,衰弱的马华如何胜选?除非巫统接受国阵政权失去代表多元种族的正统与合理性,否则体现真正的“政权分享”,让所有成员党都有话语权,尤其是在处理个别族群课题时有主导权才是重赢2/3的关键。

马华 “当家当权”的政治地位知易行难,虽然国阵运作机制与巫统的配合至关重要,但自强还是首要,只要善用“共识系统”,每一个成员党在国阵内都不是孤立的,加强与取得国阵内其他成员党的共识将产生围城效果,迫使国阵运作模式的调整,让所有成员党都当家又当权,落实“政权分享”的精神。

与其等人改,不如自己改,马华要当家当权,必须勇敢主导!

 

周美芬27/12/2013

 

No comments: